Translate

2020年8月12日 星期三

俄羅斯伊朗早就禁用微信美國又怎么會放過


美國禁止微信使用45天有結果,其實俄羅斯、伊朗等早在3年前就開始封禁微信,不是各種限制也沒有起訴政府打官司的機會俄羅斯聯邦通信、資訊技術和大眾傳媒監督局將微信海外版(Wechat)列入了被禁名單,以至於許多在俄羅斯的微信用戶無法正常使用微信。其實,在俄羅斯被禁的不僅只是微信這一款通訊社交類軟件。由加拿大RIM公司推出的黑莓手機社交平臺BlackBerry Messenger,以及由韓國互聯網集團NHN日本子公司推出的通訊軟件LINE等也紛紛被禁。

據稱是因為這些通訊社交類軟件違反了俄羅斯有關網絡安全管理和資訊保護的相關規定。比如:這些軟件運營商沒有在俄羅斯政府相關機構進行登記,也沒有將用戶數據上傳給俄羅斯當局。因此,出於資訊安全和國家安全方面的考慮,俄羅斯採取了相應的管制措施。通常在軟件使用前會被要求註冊賬號,設置用戶名和密碼(可能用於「撞庫」攻擊),有的還會要求綁定手機號碼和電子郵箱(可能用於目標定位、發送木馬病毒等)。

需要實名認證的軟件,還會要求提供真實姓名、身份證資訊,有的還要求上傳證件的電子版(可能用於設置陷阱、網絡詐騙、非法辦理一些業務等);如果軟件支持更多的功能照片(頭像)、銀行卡號、家庭住址、指紋等資訊還會提供給軟件運營商等等。同時,在使用軟件的過程中,建立的通訊錄、朋友圈、關係網,以及通信數據等資訊,也會被運營商掌握,成為資訊資源……蘋果手機就曾被央視曝光,未經用戶許可偷偷記錄用戶位置資訊並回傳至服務器。

雅虎穀歌也曾被起訴侵犯用戶隱私……可見,資訊安全隱患無處不在。如果對手能掌握一個國家某一領域的大量數據,或大多數國民的基礎數據,可以有針對性地研究出對付這個國家的方法手段了,只要積累的海量數據中去尋找與某國國家安全、軍事機密、商業機密等敏感資訊有關的數據時,肯定或多或少都會有所得,並且數據量越大,發現有用資訊的可能性也就越大。對同一類事物現象和行為的積累數據越多,就越容易得出該事物的本質特點和規律。

美國禁用微信的原因很多例如使用微信支付可以在美國避稅,而且繞過金融系統的監管等。但真正的原因還是通過大資料套用該國個人資訊資料,其實很多國家的電訊運營商都在進行類似的事情,國家利用其對國民進行監管等也不在少數。強國《情報法》甚至規定任何公司有義務向國家提供相關海外情報,騰訊本身就是國營公司白手套,美國對其進行針對也不奇怪,況且在新冷戰的前提下只要不是熱戰,任何選項都可以進行。

美國對於騰訊在45天后必定有追加的懲罰措施,現在規定不得與其進行交易本身就已經打擊了其在海外的業務。因為騰訊在當地投資了很多遊戲公司,之所以對騰訊沒有嚴厲打擊主要還是需要個緩衝期。騰訊公司最大的股東是南非政府基金,特朗普打壓中資企業採取的是先打後修正的方法,打擊完第一輪然後評估再進行後續,如同華為般不斷採取長短結合的淩遲懲罰手段。所以,騰訊在45天后還是有喘息機會,但隨著其他國家跟進更細緻的限制手段出臺,今後肯定日子不會好過,今後被全方位打壓是肯定的。

美國怎麼會放過強國最大電訊的公司,解決了硬體的華為接下來肯定就是軟體的公司。至於在香港的股價大戶出貨,大致上最少需要幾個月的時間,畢竟騰訊估值太大。所謂微信美國業務量不大逢低必撈之類,都是大戶不斷出貨的藉口而已。股評家只懂經濟不懂政治,而且很多是大戶幫兇關系戶。香港股市歷來靠2檔股票--滙豐和騰訊。滙豐已經一蹶不振騰訊也自身難保,雖然上面想讓科技股托起大市,但美國的針對打擊隨之而來,所以今後香港作為中美金融攻防的前線,最後的結果自然是一目了然,最簡單只要禁止港幣兌換美金即可,其他手段也是多不勝數。

國際金融中心最怕的就是各種經濟制裁,因為牽一發動全身影響國際業務。不過在最後的燃燒到來前還有一波瘋狂,敢於挑戰的投資者如果能夠掌握國際政治形態,分析理解中美角力的發展方向,炒政治市還是有機會發一筆不大不小的財富的。特朗普已經發話香港股市一定倒楣,實現起來實在是太簡單打壓騰訊即可,至於其他拼命圈錢的所謂科技股,沒有盈利市盈率高得離譜套完錢就完成任務,指望其托起股市完全是白日做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