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8月10日 星期一

特朗普打抖音容易真要搞騰訊就不那么簡單了



騰訊的旗艦產品微信主要是美國的華人使用,不過騰訊在美國擁有多項業務。騰訊在2017年收購了特斯拉5%的股權;騰訊還擁有動視暴雪(Activision Blizzard)的「決勝時刻」(Call of Duty)電玩系列5%股份。201512月,電玩開發商Riot Games披露,騰訊買下其公司的全部股份,使之成為了騰訊的全資子公司。今年3月,騰訊收購了環球音樂集團(UMG10%股權,騰訊音樂於201812月在納斯達克上市。2017年,騰訊收購了擁有Snapchat和智慧眼鏡「Spectacles」等產品的Snap公司的12%股份。2012年,騰訊收購了Epic Games48.4%的股份。

此外,騰訊還投資了很多美國的上市企業,包括鬥魚直播(DOYU)、虎牙直播(HUYA)等。騰訊佔有股份的這許多企業將如何與騰訊切割,而被騰訊收購的企業命運又將如何,格外引發外界關注。彭博社報導,川普的行政命令禁止與微信交易,但未宣佈封殺騰訊的其它業務。不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的「乾淨網絡」倡議也涉及騰訊的雲服務、微信通訊等領域,所以全球都在觀察美國接下來將採取什麼行動。另一方面,據印度媒體報導,印度可能也會禁止騰訊持有大部分股份的芬蘭Supercell」公司。

最近和中國發生激烈外交衝突的印度,禁止了包括騰訊遊戲作品等59個與中國相關的應用,這對美國可能也起到參考作用。其實,騰訊也並未在美國上市而是以預托證券的形式在美國買賣,即便是財務上騰訊作為全球科技大公司也不會有大問題,還有持有該公司股票最多的是南非政府基金,馬化騰本人並非大股東。騰訊在美國的業務只占其總量的不到2%,因為本來就涉及抄襲美國科技,因此多年來騰訊對美國市場有顧忌,基本上沒有進行深耕。而且該公司在手機游戲業務上有全球影響力。雖然就是國營企業但名義上還是私企。所以,美國官員后來澄清說只關乎微信業務,對騰訊其他交易不受影響。

況且其業務范圍廣泛在港上市多年,股份也被各類基金所持有,其實也應該包括相當部分美資,美國退休基金就持有的騰訊。對於抖音逼迫其剝離海外資產即可,對於騰訊處理起來更加麻煩一些。特朗普現在採取的打壓強國措施,都是先做後看只要對競選有利,基本不顧後果先推出然後再修正。他作為生意人應該瞭解到中美40多年的勾兌,在政治經濟利益上盤根錯節,不是那麼容易能夠輕易切割的。他的威懾手段表面上可以說效果明顯,但實際上還是要強國內部引發恐慌才有實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