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7月4日 星期四

美國軍事法庭審判殺害IS俘虜的海豹突擊隊員



在聖地牙哥的軍事陪審團2日裁定,被控2017年在伊拉克預謀殺害伊斯蘭國(IS)戰俘的一名海豹突擊隊員罪名不成立。此案涉及到被告是名資深軍官,引起廣泛注意,連川普總統都親自幹預。

美聯社報導,40歲的特別行動主管加拉格(Edward Gallagher)除了與俘虜屍體合影一項外,其他所有罪名都被判無罪,重挫負責起訴的軍事檢察官。加拉格出入伊拉克戰八次,英勇過人。他因案在押後,共和黨眾議員都為他說話,川普總統今年3月也推文要求法官允許交保候審。

被告辯護律師說,加拉格被心懷不滿的下屬誣陷,他們捏造事實來扳倒他們的長官,而案中沒有物證來支持對他的指控。檢方說,加拉格被自己發出的短訊和照片指證,其中包括加拉格一手抓著戰俘屍體的頭髮提起來,另一隻手拿著一把刀的照片。加拉格在傳送照片時附帶一條短訊,“我用獵刀把他幹掉。”

檢方斷言加拉格自己的言語和照片就是其罪證,但辯護律師稱此案是“兵變”,資淺的海豹突擊隊員試圖趕走一位嚴格的主管;律師反復告訴陪審團,案中沒有人證,並且刀上也沒有血跡。由三名陸戰隊員、一名海軍、及一名海豹突擊隊員組成的五人軍事陪審團,必須考慮加拉格是否在201753日越過道德底線,刺死一名戰俘,抑或被下屬陷害,以阻止他回到聖地牙哥後,獲頒銀星勳章和升職。他被判無罪後,與妻子及支持者高興步出法庭。

根據軍事法庭制度,必須有三分之二陪審員同意才可定罪,否則無罪釋放,又或選擇裁定較輕罪名,例如意圖謀殺。加拉格同時被控意圖射殺兩名伊拉克平民及另外四項罪名,包括射殺非武裝人員、不當地與屍體合照、阻止下屬舉報及向舉報者報復。

把該受傷戰俘交給海豹突擊隊的伊拉克將軍作證說,加拉格沒有捅他;陸戰隊上士基瑞羅(Giorgio Kirylo)說,該戰俘死後,他搬動其屍當“戰利品”般拍照時,沒有發現他頸部有傷痕。但最關鍵的證辭來自現場醫護兵史考特(Corey Scott),他在獲得法官批准的特赦權後在法庭上作證時臨時翻供。他在震驚法庭內外的作證說,殺死IS戰俘的是他,而非加拉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