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7月16日 星期二

美國公路邊不起眼的植物賣到中國賺大錢了



緊鄰加州公路的海岸線是多肉植物“仙女杯”(Dudleya)的原生地,這種呈蓮花狀、肉質葉片的植物,在亞洲市場相當火熱,可以賣到數百美元一株。在亞洲韓國作為全球仙女杯集散地,除了大量銷往中國以外,連美國的愛好者有時也從韓國購買。但也因此導致投機分子盜挖走私。在加州,在公路或公園盜采植物的走私案件屢見不鮮。

日前,該州警方再度查獲三名亞裔移民大量盜采仙女杯、走私他國黑市販賣。這三名嫌犯於531日被控罪,涉案金額高達60萬美元。如果罪名成立,三人將面臨最高10年有期徒刑。三嫌均為韓裔,分別是44歲的Byungsu Kim45歲的Youngin Back44歲的Bong Jun Kim。案發當天,他們自駕兩輛租來的汽車在101號高速公路沿著北加州海岸蜿蜒前行,並在偏遠的州立公園停留。

三人的動作看起來像是一群在著名高速公路上停歇的遊客,觀賞高聳的紅杉和海浪。但自從201810月,三嫌抵達洛杉磯國際機場以來,就已被檢調單位盯上,全程被警方一路尾隨。警方先是注意到他們租來的小型貨車載滿橡皮箱,並非一周長假的典型裝備;後又因嫌犯進入公園後,不時手持無線電交談令人起疑。警方最後從遠處目擊三人盜采藍綠色葉片的仙女杯。

這三名男子被指控從公共土地偷走價值超過60萬美元的野生多肉植物,並試圖走私到亞洲。他們盜挖的超過3,700株仙女杯已被充公。據其它媒體報導,目前,Byungsu KimYoungin Back已經逃離美國。仙女杯在亞洲尤其珍貴,需在溫室培養多時才能長成,而且屬於時尚類別的室內植物,利潤相當豐厚,因此盜挖植物在當地黑市販賣流通的情況一直存在。根據官員的說法,在海外,這些植物每個零售價格高達50美元,並且在中產階層的消費者中屬於非常珍貴的商品。

環境和野生動物專家也對西海岸頻發盜取植物的事件表示擔憂,並指出此舉恐破壞當地生態系統,導致特定植物滅絕。根據法律多肉品種繁多,一些品種是禁止進出口的。在加州,攀折野生植物可處以1000元罰款或六個月刑期,若再涉及走私,如上月審理的三名韓國男子的案件,涉案金額約60萬元,罪名若成將面臨十年徒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