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7月15日 星期一

立陶宛敵視針對俄羅斯大外宣是出於歷史原因



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的一家法院星期五裁決,支援立陶宛國家電視和廣播委員會幾天前的一項決定,那就是禁止俄羅斯的衛星傳媒(Sputnik)在立陶宛活動。這意味著這家俄羅斯官方網站在立陶宛無法被使用。理由是這家俄羅斯大外宣侵犯智慧財產權,在未被授權的情況下,把立陶宛國家媒體的許多文章非法上網。

衛星傳媒和今日俄羅斯電視臺(RT)隸屬於幾年前成立的克裡姆林宮大外宣機構,立陶宛國會的一批資深議員最近一直呼籲,應該重視普京大外宣對國家安全構成的威脅。他們認為,衛星傳媒和今日俄羅斯電視臺是俄羅斯發動外交戰的重要工具。

立陶宛不久前曾舉行總統大選。選戰期間衛星傳媒立陶宛部負責人在維爾紐斯機場被禁止入境,隨後遭到驅逐。大外宣在俄羅斯吞併克裡米亞和烏克蘭東部衝突中發揮了關鍵影響。最近幾年來,普京大外宣特別受到西方世界,尤其是俄羅斯周邊鄰國的重視和戒備。歷史上波羅的海等周邊國家對於俄羅斯就是相當敵視的,主要是被多次侵略吞併的結果。波羅的海三國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獨立,但是到了二戰又被蘇聯侵佔統治近50多年。當然蘇聯解體就是從這三國效果開始,並且迅速波及全東歐。

除了波羅的海國家外,烏克蘭,格魯吉亞很早就對普京大外宣的活動採取限制措施。就連白俄羅斯和哈薩克同樣非常警覺普京大外宣的活動。法國總統馬克龍在當選總統不久後,曾當著普京的面,在記者會上指責衛星傳媒和今日俄羅斯電視臺散佈假新聞。英國最近決定,拒絕給衛星傳媒和今日俄羅斯電視臺發放登記,不讓這兩家大外宣機構採訪在倫敦召開的全球媒體自由大會。

711日到12日召開的這次會議由英國和加拿大兩國政府組織籌備。英國外交部說,有其他的俄羅斯媒體被登記採訪這次大會,但不給今日俄羅斯電視臺和衛星傳媒發放登記,這是因為它們在傳播假消息方面扮演了積極角色。這次大會所討論的議題涉及如何應對假新聞的傳播,捍衛保護媒體記者的權利,不讓那些曾迫害新聞工作者的責任人逃避追究等。

俄羅斯對立陶宛和英國的決定憤怒反應。俄羅斯外交部說,立陶宛的做法是限制媒體自由,是在迫害和排擠不喜歡的媒體。在俄羅斯的英國媒體可能會受到報復。俄羅斯總統新聞發言人佩斯科夫指責英國的做法非常荒謬。看來普京總統在對外宣傳輿論戰方面需要採取一些新手段才能取得新突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