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7月15日 星期一

美帝向歐洲大量出口石油普總看來好日子到頭不遠了



據路透社報導,根據Refinitiv Eikon flows的資料,烏克蘭本月收到了來自美國的首桶原油。市場分析指出,美國原油出口在歐洲的吸引力越來越大,就連烏克蘭也成為美國原油的重要消費國,這將給俄羅斯的原油出口帶來明顯影響。

2013年至2014年兩國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升級以來,烏克蘭石油行業一直舉步維艱。在那以後,該國大部分煉油廠一直處於關閉狀態,唯一給奧德薩提供石油的是亞塞拜然SOCAR公司。Refinitiv Eikon的資料顯示,自20191月以來,該公司已向烏克蘭供應32萬噸原油。

但根據相關港口提供的消息,76日,油輪Wisdom Venture號在奧德薩卸下8萬噸來自美國巴肯盆地(Bakken)的原油,這些原油將被運往克雷門丘格(Kremenchug)煉油廠。一些歐洲石油巨頭表示,隨著烏克蘭新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的上任,烏克蘭石油行業將從廢墟中崛起,對美國來說,這顯然是一個可以大力開發的新市場。

儘管考慮到高昂的運輸成本,將原油出口至歐洲未必能帶來多少盈利空間,但開拓歐洲市場對於美國原油產業的長遠規劃來說很有必要——因為隨著國內工業放緩,美國迫切需要為高達4.59億桶(根據最新EIA原油庫存資料)的原油庫存尋找買家。資料顯示,美國對歐洲的供應量自5月以來穩步上升,一直保持在每月250萬噸以上。從穩定的輸出資料可以推斷,向美國原油敞開大門的,當然不止烏克蘭。

根據Refinitiv Eikon的資料,20186月之後就一直沒有從美國進口原油的波蘭,今年也迎來了三艘裝載著美國原油的油輪——一艘5月已到達格但斯克,另外兩艘將於7月抵達。德國的Wilhelmshaven公司6月份進口了一批美國原油,7月份還追加了另外兩批訂單。該公司交易員表示,部分原油將被運往德國最重要的工業基地之一——蓋爾森基興(Gelsenkirchen)的煉油廠進行加工。

在地中海地區,義大利曾經是俄羅斯烏拉爾原油的忠實買家,但最新資料顯示:義大利6月份從美國進口了70萬噸原油,創下月度紀錄高位。該國交易商表示,買家們都在尋求替代烏拉爾原油的產品。
除了義大利之外,另兩個需求極大的烏拉爾原油買家希臘和克羅埃西亞也從美國進口了幾批原油。資料顯示,今年5月至6月,希臘進口了約21.5萬噸鷹灘凝析油,而5月克羅埃西亞的奧米薩爾傑也迎來了一批來自鷹灘的油品。

俄羅斯近年來在國際上倍受打壓的原因有兩個一個是佔領克裡米亞,當然此種說法有其歷史原因,可以說歷史上克裡米亞就是屬於俄羅斯,後來是赫魯雪夫時代主動與烏克蘭交換,所以俄羅斯擁有克裡米亞這個關鍵出海口幾百年了,對此並不存在很多疑問。當然如果追根溯源克裡米亞應該是屬於奧斯曼土耳其帝國,沙皇花了多少年才將其搶佔成為本國重要港口城市。而且蘇聯解體時克裡米亞決定跟從烏克蘭。

另一個原因就是俄烏衝突俄羅斯慫恿東部獨立,此事直接導致了烏克蘭投向西方,現在已經成了准北約國家,北約甚至打算在其部署TMD如此對俄羅斯威脅太大,現在歐美和烏克蘭已經有一定程度的軍事合作,如此俄羅斯不得不投鼠忌器面對美國勢力入侵,現在已經滲透到烏克蘭直逼俄羅斯本土的境地。對此俄羅斯其實辦法不多,雖然普總近年不斷尋求外交突破,比如加強北約國家土耳其的合作,打擊敘利亞反對武裝等,但是在國際上仍然被孤立打壓。想要找到突破口靠普總估計難度太大,除非其他政治人物以另一種形象出現。

當年普京所以能夠在對付格魯吉亞,烏克蘭,克裡米亞等國事務採取前蘇聯一般的果斷手段,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俄羅斯的能源供應對於整個歐洲影響重大,沒有俄羅斯石油天然氣整個歐洲無論東西根本無法生活,而且在中短期內根本沒有有效替代能源,因此歐美對於俄羅斯外交軍事上的咄咄逼人,不得已做出了一系列的讓步導致普總認為機不可失。因此在冷戰後整體俄羅斯西方關係緩和,合作大於對抗的整體環境下,俄羅斯普京提出重建強大俄羅斯的計畫,所謂“給我二十年還你強大的俄羅斯”。

當時西方由於能源問題不得已採取一定的守勢,況且當其時國際油價 超過1百美元,最終導致俄烏衝突爆發俄羅斯想對其採取最後手段,使其斷絕與西方的外交靠攏最後雙方徹底翻臉。當時由於能源問題烏克蘭嚴重俄羅斯能源,因此最後雖然有一定軍事衝突最後事態還是平息了下去,但是俄羅斯在國際社會被打壓連運動員出賽都受到影響,在外交經濟上受到孤立的確是不爭的事實。

現在的問題是美國由於葉岩氣的飛速開發和發展,現在突然成為世界最大石油出口國,不但能夠控制石油輸出國組織 取得石油最終定價權,而且可以大量出口能源獲利。對於歐洲的石油出口美國主要還是出於地緣政治的考量,因為成本問題其實利潤有限。葉岩氣開發成本都在50美元左右每噸,加上運輸成本實際利益不大,但是可以嚴重消弱俄羅斯石油在當地的銷售使用,如此減少甚至長遠消除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而且歐洲是俄國最重要的能源出口市場。

如此一來俄羅斯能源出口受到影響經濟上雪上加霜是肯定的,如此在政治經濟外交上對西方抗衡受到一定影響,這種套路蘇聯時代就出現過。美國在葉岩氣開發銷售上的發展速度是驚人的,居然短短5年就能夠部署完成馬上出口。看來俄羅斯普總還是不要謹慎對待並且採取有效應對措施,否則俄羅斯再過5年在國際上就更艱難了,老總雖然常年是強人姿態毫無疑問,但是有的時候還是進退自如更合適,否則譜總下臺難以避免事后肯定被清算,俄羅斯走向民主化也是時間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