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7月30日 星期二

反美鬥士查韋斯的戰斗母親從美國定居被遣返後日子怎麼過



查韋斯作為主席的好學生家庭背景也是非凡的。當年老母16歲戀愛18歲結婚,丈夫是小學教員,她比較能生6個兒子。為幫補家用中年還在一個學校打雜,含辛茹苦把兒子養大,平時教育他們貧窮生活是萬惡的美國造成恨,當年還有個東方巨人對抗美帝。

二兒子查韋斯最後雞毛飛上天,在母親帶拉下1999年當上了總統,並以“反美鬥士”聞名世界。他最有名的一句話系,“我在與魔鬼鬥爭,魔鬼並不住在地獄,魔鬼就住在華盛頓。”在查韋斯看來,世界上一切不安定的因素都系美國造成的,“資本主義將導致人類的毀滅”,按照他常年學習的導師著作的理論,凡是美國所反對的,能支持的就一定要支持;美國所支持的,能反對的就一定要反對。

在這樣的理念下查韋斯在國內大搞一言堂,限制法院的權力將自己人放置到軍隊政治化,完全解散了獨立媒體統一思想;對外則不顧美歐對伊朗的制裁和美國的警告,在2012年初高調歡迎到訪的伊朗總統內賈德。查韋斯表示:“華盛頓企圖統治全世界……無疑,帝國主義企圖擴大對世界的統治。但系,他們的目的不會得逞。”

如此高調反美的查韋斯上臺十幾年來,不僅將曾經系富裕國家的委內瑞拉搞得經濟下滑、民不聊生,貨幣變成廢紙,糧食和醫藥短缺,嬰兒死亡率高漲,暴力犯罪率為世界最高的國家之一,以至於今日委內瑞拉民眾不得不上街反對查韋斯的接班人馬杜羅,而且其家族內部和其所信任的政府高官利用權力大量斂財。幾年前查韋斯14歲的小女兒手持美元炫富的照片,讓查韋斯的“反美”形象轟然倒塌。

至於查韋斯的母親將老家所在的省由她打理,被國有化的莊園、最奢華的住宅任其挑選,昂貴的服飾、珠寶自不在話下,出入更系專車保鏢護送,禁止媒體報導其家人的資訊和照片。英國《衛報》曾如此評論道:“委內瑞拉的資本家們沒有一個比現在活得更適合賺錢、花錢和享受的了!”看來,查韋斯反美只系一種政治策略,演給國內的老百姓看,其真實目的卻為了維持個人的統治地位,延續自己的政治生命。

政治生命得以延續可以繼續攫取國家財富,繼續讓自己和家人擁抱美國式的生活方式。實際上這在拉美也不奇怪,委內瑞拉盛產石油出口最多的國家第一位就是美國。2013年查韋斯死後,其母接受了一次短暫的採訪,稱兒子“按照上帝的旨意創造了豐功偉績”。其後,她去了其和兒子口中的地獄——美國,並在奧蘭多最豪華的海濱別墅定居,並將豪宅用鐵柵欄圍起來,而她的兒孫中也有不少人選擇了居住在美國。

20187月前後,83歲的她被美國政府以“非法洗錢”的罪名遣返回國,她在美國帳戶上的3700萬美元也被凍結。與她一同被遣返的還有查韋斯的追隨者和馬杜羅政府中的部分官員親屬。美國副總統彭斯曾表示,“為了遣返這些委內瑞拉罪犯,我們做了大量的艱難的工作。”在被遣返回國前,查韋斯的母親暈倒在地,美國人不得不把她送入醫院。

不過她最終還是兩手空空回到委內瑞拉後。其實查韋斯年紀並不大生癌症死亡,他臨死高喊大哭稱不想死,並且最後也沒忘了打壓美國,稱他的死亡是美國暗中操控的暗殺。客觀上說其實此事有一定可能性,古巴就常年傳聞美國中情局設計暗殺卡斯楚數百次,最後都沒有成功失敗收場之類,其實美國暗殺行動估計肯定是有的,但多數還是古巴的創作杜撰而已。

查韋斯已經斯人已逝老實說他多少還是為老百姓辦了些事情,貪腐之類在拉美國家也正常不過,但他老母親好日子算是沒了,只能到他其他幾個兒子家裡擠擠受兒媳婦的白眼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