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7月30日 星期二

賀龍對夏曦說老夏不能再殺了人都快沒了



夏曦老資格共產黨早期領導,湖南益陽人湖南省立第一師範學校主席正宗同學,1921年入黨曾經擔任過中央委員,中共湖南省委書記留學蘇聯,正牌廿八個半布爾什維克之一。

19313月,夏被派往湘鄂西蘇區接替鄧中夏的領導工作,並兼任紅二軍團政委。在此期間搞大規模的肅反,19324月,夏開始以“肅反”為名實施第一次大清洗捕殺的各級紅軍幹部和地方幹部達千餘人,其中師以上幹部27人,都是賀龍紅二軍團和湘鄂西根據地的創始人和骨幹力量。僅在洪湖地區被屠殺的基層幹部和群眾就有一萬多。

19328月,夏又指揮開始第二次“肅反”普通戰士和群眾已無法統計,其中僅團營連幹部就有241人。19333月,夏曦結合根據地內的“清黨”又開始第三次“肅反”,這次殺掉洪湖紅軍的著名創始人,有著傑出才能的領導人段德昌,還有王炳南、柳直荀。

19336月第四次“肅反”,殺掉宋盤銘等團以上幹部在內的三千多人。兩年多殺掉紅軍和根據地幹部,戰士和群眾達數萬人。賀龍回憶道:“夏曦……即使在戰鬥最激烈時依舊搞‘火線肅反’。全部是打完仗的紅3軍指戰員。當時幾乎每個團都有“改組派”連,戰場上下來未經審判僅憑懷疑殺害。

段德昌被打得昏死數次,王炳南一條腿被打斷,陳協平十指打折,可他們不招。夏曦下令用刀把段德昌砍死。王炳南因腿斷不能立,便由兩名戰士架著。王炳南被處死之後,接著便系陳協平,陳協平時已昏迷不醒,夏曦手下令用石頭將其頭顱砸碎。段德昌死時年僅29歲,王炳南也只41歲,陳協平31歲。

夏曦自己4個警衛員他親手殺了3個。完成了四次大肅反的湘鄂西根據地,原來的人馬5萬多人減員為4千人,殺得只剩下5個黨員。最後,賀龍對夏曦講:老夏,不能再殺了,再殺就殺光了。紅三軍竟然出現槍比人多,而且士兵沒人敢當班、排長。

當撤離洪湖蘇區時,夏曦下令政治保衛局將“肅反”中逮捕的所謂“犯人”一半槍決,一半裝入麻袋系上大石頭拋入洪湖。因為殺人太多紅軍站不住腳被迫轉移,夏曦也暫時失去權力,被貶為湘鄂川黔省委委員、軍分會委員和革命委員會副主席參加長征。

1936228日,在畢節渡河時夏曦因身體疲倦而失足落水。落水後的夏曦附近就有很多紅軍戰士,他拚命向他們呼救。但身邊的紅軍戰士無不對其恨之入骨最終溺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