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7月30日 星期二

張學良的民族英雄畢竟不那么好當啊!



192812月張學良宣佈擁護國民政府,但依舊割據東北,在當時來說應該說是最大的受益者,幾乎兵不血刃就得到了最大利益。1930年,閻錫山、馮玉祥、李宗仁聯合張學良、汪精衛,發動反蔣的中原大戰。

  張學良提供彈藥支援,卻一直稱病按兵不動、坐山觀虎鬥。當第三階段時局變成蔣占了上風後,張學良順水推舟倒戈蔣介石,不失時機地於918日發出通電,東北軍大舉入關,僅用了10多天時間搶佔平、津、河北,成為中原大戰的最大贏家。

  為了控制這些地盤,入關的大批東北軍沒有回防。1931年為了討伐石友三,張再度徵調部分東北軍精銳入關,導致東三省兵力的進一步空虛。給圖謀已久的日本可乘之機。張學良入關一年之後的同一天(1931918日),日本發動了918事變。

  918事變,現在的說法是張學良按照蔣介石的指示“不抵抗”,問題是張學良到死也沒有拿出所謂的蔣介石“手令”,但據說這份手令被于鳳至藏於英國倫敦滙豐銀行的保險櫃中。結果這一講法卻遭到了當事人於鳳至和張學良的矢口否認。近年解密的檔表明,918事發時張學良下令撤退。他晚年也承認當時是誤判,覺得與日本發生直接軍事衝突,最後吃虧的還是自己,所以就嚴令部下不許抵抗,然後看是否有機會調停解決。

  1990年張學良在臺北對美籍學者《張學良口述歷史》一書的作者唐德剛坦言:918不抵抗命令是我下的。張學良在1990年接受日本NHK電視臺的公開採訪、以及晚年口述的回憶錄中講,“我們東北軍自己選擇不抵抗的。我當時判斷日本人不會佔領全中國,我沒認清他們的侵略意圖,所以儘量避免刺激日本人,不給他們擴大戰事的藉口。”“對918事變,我判斷錯誤了。”

  蔣介石日記也表明,蔣遲至1931919日晚,才從上海方面得知“事變”消息。政府在認識到日軍佔領東三省的野心後,19311114日全國代表大會決議“嚴令各省文武官吏若遇外侮入侵,應做正當防衛,嚴守疆土,與城存亡,不得放棄職守”。

  張學良依舊未下抗日決心,而鍾情於“錦州中立化”方案。當日軍進攻錦州時,蔣介石多次電令張學良抵抗,1225日,令其“積極籌畫自衛,以固疆圉”;但張認為僅靠東北軍守錦無濟於事,他複電抱怨:“為我以東北一隅之兵,敵中鄰全國之力,強弱之勢,相去懸絕,無論如何振奮,亦必無僥倖之理!”1230日國民政府還急電其“無論如何,必積極抵抗”。

  張學良部隊從錦州撤退後,日軍兵不血刃佔領錦州及綏中一帶,實現了對東三省的完全佔領。最後日本抬出溥儀成立偽滿州國,如此成為日本附屬國實則日本海外一個殖民地,甚至就是直接的一個州而已。日本臨近戰敗原本是打算將天皇及日本政府,搬到滿洲新京做最後的抵抗準備。歷史上按照張學良當時的兵力和裝備,對付日本有限的兵力並非不能一戰,而且甚至還能取得一定優勢。最後只要打成僵持下國際調停,偽滿不會如此快建立起來。

  他東北不抵抗也就罷了,退到華北不抵抗就實在有點說不過去了,當時汪精衛都讓他堅決抵抗,最後都哭求了,這位還是以裝備不足拒絕,明確表示中央裝備何時到何時才抵抗。最後日本軍隊一個騎兵小隊,順利開進承德一槍沒放佔領。可笑的張公子後來迫不得已指揮華北抗戰,居然當時毒癮發作坐車每開半小時,必須停下來紮嗎啡後才能趕路。最後沒辦法指揮的熱河抗戰也是不戰而退,最後全國要求老蔣北上指揮才有了長城抗戰。最後止住了日本勢頭滿洲國最後以長城為界。

  張學良晚年赴美後也多次在公開非公開是他放棄抵抗,自己是民族罪人之類的話所以也沒敢回大陸探親故舊,其實他的歸鄉之情是溢於言表的。當年看了大陸拍的電影《血戰台兒莊》後不能自己淚流滿面,最後不回來實在他沒臉回來。他當年的公子哥從東北不抵抗,華北不抵抗,熱河潰敗,到西安事變後被拘禁,期間他幹了多少荒唐事情。還好被關起來否則真不知道之後會幹出多少事來,畢竟民族英雄不好當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