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7月31日 星期三

印度老公再敢大吼三嗓子趕走老婆的福利算是取消了



印度議會通過將穆斯林中存在數百年的“即刻離婚”定為犯罪行為。按照傳統如果男子講三次“塔拉克”(talaq,阿拉伯語意為“離婚”),便可休妻。新措施取締了這一習俗,如果男子違反禁令,將被判入獄。

儘管印度最高法院在2017年宣佈通過連喊三次“塔拉克”來結束婚姻的行為非法,但還有男子繼續採取這樣的方式來休妻。該議案規定,使用這種方法的男子將面臨罰款和最高三年的監禁。議案一旦得到總統簽署,便將成為法律。

印度總理莫迪在推特上講,“一種古老的中世紀做法終於被扔進了歷史的垃圾箱”,它“糾正了對穆斯林婦女犯下的歷史錯誤”。這項名為《穆斯林婦女婚姻權利保護法案》的法案雖然遭到主要反對黨國大黨的抗議,仍在議會上院聯邦院獲得通過的。國大黨反對對違反這項法律的人判處監禁,並希望對該議案進行進一步的審議。

批評這項法律的人士講,這項嚴厲的措施容易被濫用,他們認為印度民族主義政黨印度人民黨正利用這項措施來針對穆斯林。印度司法部長普拉薩德為這項法案辯護講,有必要保護穆斯林婦女的尊嚴和榮譽,保障性別平等。

“三次塔拉克”休妻的做法在埃及、孟加拉國和巴基斯坦等幾個穆斯林國家早已被禁止,但在印度仍在繼續。女權活動人士列舉了許多案例,其中男性通過書信、電話、甚至越來越多通過短訊、發出或寫三遍“塔拉克”來與女性離婚。他們講,這種傳統做法系對伊斯蘭律法的曲解。

然而,保守的穆斯林神職人員堅決反對廢除“三次塔拉克”的努力,稱這系一個不應該被干涉的宗教問題。儘管印度憲法保障平等,但它允許婚姻、離婚和贍養費等問題受宗教律法制約。伊斯蘭律法學者稱,“三次塔拉克”的做法系對《古蘭經》中有關離婚的教義的歪曲。

客觀說伊斯蘭教義如果想隨意變動,最後的難度有多大結果有多嚴重不容置疑,雖然隨意休妻現在看來完全不文明,其實在很多國家這也算是傳統習俗。通過法律手段禁止並且處罰也需要一定時間適應和教育。伊斯蘭教本允許娶妻4人之多,休妻如果因為感情問題也無可厚非,但是在手續上必須法律化。

不過無論怎麼說印度男人的福利算是取消了,雖然不尊重婦女在印度來講也是傳統習慣,法律即便通過是否能夠順利執行也難以知曉,但是對著老婆大喊滾蛋這種痛快事情,或許以後在印度不太會有了,但想要完全消失估計是不可能的。直到現在印度強姦婦女,陪葬,童婚,陰婚等習俗仍在存在,更何況說到停止口頭休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