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7月26日 星期五

日本人牛肉高級豬肉便宜馬肉都吃怎麼從不吃羊肉


日本“和牛”產於神戶的比較多是世界公認的頂級食材,肉質嫩滑多汁口感風獨特,在歐洲賣到了200-300美金一克的價格。日本島國直到西元4世紀才有牛傳入,但由於受古代中國的影響很大,很早就篤信佛教不殺生,全國偏向素食時間跨度長達1000多年。當然日本原本就是海產品極其豐富的國家,因此魚類稻米蔬菜是主食很正常。

應該說從“大化改新”開始近千年日本都是一個漢化過程,其實應該說是唐化的過程,期間兩國的交流也屢有中斷,比如中國的宋朝就沒有交往等。直到明治維新後日本全面西化脫亞入歐,從飲食習慣方面也開始全面向歐美學習,因此才開始大量食用肉類,當時政府也提倡多吃肉提高國民身體素質,多吃豬肉也是當時提出來的。二戰日本戰敗後日本開始全面向美國學習,當時官方就有多吃牛肉象美國人那樣健壯的說法,而且戰後美國向日本提供了大量奶粉,養成了日本人食用牛肉製品的習慣。

中國歷史上吃牛肉也不普遍,大致上也是到宋朝開始才全面允許宰殺牛只食用,所以當時牛肉算是高級食材,之前都是以羊肉為最佳食材。何況民間連用牛耕種都不夠不忍殺了吃肉,而且即便宰殺也要交稅得到許可才行。反面馬肉民間吃得更多也沒有特別限制。因為中國傳統飼養的馬種是蒙古馬,不但能夠打仗還能耕種,非常容易蓄養身體強壯,甚至在南方也能夠生存在農村普遍。日本二戰所用戰馬是重新配種從阿拉伯馬改良而來的,但日本也是吃馬肉算傳統習慣不受限制。

目前中國市場上牛肉的主要來源為歐洲進口牛肉和農場飼養牛。也有部分民間的散養牛,品種比較雜亂,黃牛,水牛,奶牛都有,肉質系沒法同日本和牛相比適合成為加工肉類。在日本最貴的肉類最普遍的還是馬肉,馬肉刺身也系日本最貴肉類食材之一,在日本高級一些的餐廳和居酒屋都有供應。至於豬肉就是日常飲食隨處可見。


日本歷史上就沒有引進羊肉進行全面飼養的傳統,國民全面食用肉類也是近百多年的事情,之前大致上明治維新之前日本人以魚類產品,稻米和蔬菜為主要食用品種。全面肉食歷史上有兩次明治維新後,還有二戰戰敗後美國全面改造日本,甚至包括到日本人的飲食習慣。所以日本人傳統上沒有羊也不不會養,自然也不會有羊肉供應,所以也就沒有吃羊肉的習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