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7月17日 星期三

日本公布6種長壽行為運動排在最后


日本是世界上最長壽的國家之一,亞洲日本和香港最長壽,平均男女壽命超出其他國家十年以上。日本最近新公佈了六大長壽行為,其中運動排名最後一位。

第一位適當午睡。高度緊張的生活節奏,往往使人力不從心,經常感到疲憊,因此午睡就成了恢復體力、消除疲勞的重要保障。午睡時一定要保證正確的睡姿,將腿部抬高,有助於促進全身的血液迴圈,醒來後慢慢起身,避免造成腦部供血不足,引起頭暈。當然沒有條件午睡也無不妥,反正就是注意抽出時間,忙裡偷閒睡個幾分鐘,補充一下體力就是了。

第二是保持居室衛生。保持居室乾淨衛生,有助於放鬆心情和身體,注意室內通風換氣,保證氧氣充足,避免呼氣道吸入過多的不新鮮空氣,引起炎症。居室環境不好,生活垃圾量多,不及時清理,污染室內環境,不僅會影響心情還會導致細菌傳染,不利於身體健康。很多老年人有收集垃圾的習慣,堆在房子裡難以清理,這主要是心裡方面的疾病。

第三位是多曬太陽。曬太陽可以促進身體維生素D的產生,體內維生素含量高的話,能保持細胞的年輕。人體所需的維生素D,大部分都是依靠太陽獲得的,常曬太陽有助於人體鈣、磷的吸收,能增強骨骼功能,預防骨質疏鬆等。曬太陽選擇陽光不強烈的時段,以防曬傷。當然長期暴曬就沒有必要了,雖然熱帶地區人民平均日曬時間比較長,實在是沒必要再多曬了。

第四位少吃零食,但也不是完全不吃。首先在三餐之外,儘量不吃零食,保持三餐的營養均衡、適量,在保證人體營養物質充足的情況下,不要吃大量的零食。零食會增加腸胃的負擔,是人體過多的吸收營養,引起肥胖、脂肪堆積的問題,一方面還容易損傷脾胃,不利於身體健康。但是偶爾吃一些有營養的堅果零食也無所謂,其實零食不用多吃即可,女性較為長壽確是零食吃得最多的。

第五位儘量保持心情愉悅。老話說憂則傷身樂則長壽,可見心情愉悅對健康和長壽起著關鍵性作用,精神上的疲勞,會造成身體免疫力下降,容易引發身體疾病。而心情愉悅的人,往往知足常樂,凡事都看好的一面,擁有樂觀積極的心態,避免自身陷入痛苦危害健康。當然現代人也只能盡力而為,因為現實世界壓力太大,煩惱的事情實在太多了,只能盡力或者偶爾心情歡愉而已。


第六位適當運動,但不要激烈運動。事實上日本是世界最長壽國家中最不喜歡運動的,很多人根本就沒有運動習慣。適當的運動有助於保持腦力和體力的協調,消除身體疲勞,緩解身體壓力,防止身體抵抗力變差,有助於延年益壽。冬季應以舒緩的運動為主,例如瑜伽、太極、慢跑等,劇烈的運動,不僅不利於身體健康,還會造成機體損傷,對健康無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