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7月19日 星期五

反正中國沒聽過日本很著名的“天津飯”



所谓天津饭(假名:てんしんはん),又称天津丼(てんしんどん)、かに玉丼,实则即蟹肉蛋盖浇饭,在日本是著名中华料理也算是人尽皆知。在橫濱中華街的大量中餐廳絕大多數都有天津飯供應,而且應該說相當受歡迎,並且在日本也算歷史悠久大概在清末開始在日本出現,估計甲午戰爭之後這個名菜在日本就已經有了。但是中國人對此聽過的都很少,根本就不知道天津飯還算是中國菜。

天津飯具體的做法很簡單,在攪勻的雞蛋液中加入蟹肉蟹黃、蔥花等,炒熟後整塊蓋在米飯上,再澆個芡汁。天津飯的日本名字,又名“蟹玉丼”,即蟹肉蛋燴飯。據日本資料考證,天津飯可能是因使用了天津著名的小站鎮稻米為原料而得名。就是當年袁世凱袁大總統發跡練兵的地方,據說當地所產稻米非常著名。



此菜式的發明人據傳為馬蓮慧,但也有其他說法已經不可考。說法之一是1910年,東京淺草的中餐館“來來軒”的廚師被客人要求“快點做出能吃的東西”,於是廚師利用手頭的雞蛋和螃蟹製作出了芙蓉蟹,然後將其蓋到米飯上。說法之二是同樣在大正時代,大阪一家名為“大正軒”的中餐館的廚師利用天津盛產的梭子蟹製作出芙蓉蟹,將其蓋到米飯上,據稱由於使用了天津的螃蟹,所以起名叫天津飯。

但是似乎天津本地不產螃蟹出稻米,可能也就是隨口那麼一說。要說天津飯在日本的華人對此並不一定有興趣,但是對於日本來說很多都知道。日本近年中華料理流行,麻婆豆腐,青椒肉絲,小籠包,甚至蘭州拉麵風行一時,天津飯應該算是歷史比較悠久的,日本發明的中式料理著名菜式,到日本旅行者可以一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