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7月16日 星期二

為何普總領導的執政黨民調創新低但仍能穩坐釣魚臺



有官方背景的全俄民意調查中心上週末剛剛發表的報告說,“統一俄羅斯“黨的民意支持率達到了歷史最低點。7月份的第一星期,這家俄羅斯執政黨的民意支持率就下降了1.4%,從33.6%下滑到32.2%。這是從2006年起,這家民調機構針對“統一俄羅斯”黨發表民意支持度報告以來的最低點。
自從去年6月俄羅斯宣佈退休改革,提高退休年齡後,“統一俄羅斯”黨的民意支持當時在一個月內立刻從48%滑落到39%。今年1月曾創下另一項歷史低點,達到32.3%,而普京的民意支持在5月份也曾達到新低。

今年在俄羅斯的幾個地區將舉行地方州長選舉。由於“統一俄羅斯”黨的處境,克里姆林宮所支持的候選人將不會代表“統一俄羅斯”黨,而是以獨立候選人的身份參加競選。為此,在一些地方選舉法律中,特別修改了針對獨立候選人的有關條款。正在舉行的莫斯科市議會選舉活動同樣證明俄羅斯執政黨江河日下。莫斯科杜馬選舉將在9月份投票,上個星期剛剛完成了候選人收集簽名活動。但在所有候選人中,沒有一位以“統一俄羅斯”黨的身份參加選舉。即使是“統一俄羅斯”党的黨員,這次也以獨立候選人的身份出面收集簽名。

尤其是反對派候選人,專門以反對“統一俄羅斯”党作為主要競選口號吸引選民。來自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所領導的“反腐敗基金會”的候選人日丹諾夫在收集簽名活動中,特別強調,他是一名反對“統一俄羅斯”党的候選人。幫助日丹諾夫在街頭收集簽名的一些自願人員表示,許多市民一聽說候選人反對執政黨,立刻欣然簽名。

總理梅德韋傑夫最近在官媒消息報上撰文,承認“統一俄羅斯”黨在民眾中的信任度不足。政治學者們分析認為,民眾並不把“統一俄羅斯”党當成真正意義的獨立政黨,而是把“統一俄羅斯”黨與普京和普京體制捆綁在一起。“統一俄羅斯”黨今天的處境反映了普京體制的危機。但只要普京體制沒有變化,“統一俄羅斯”黨喪失民眾支持的趨勢將很難扭轉。

“統一俄羅斯”黨的民意支持目前仍然高於下議院國家杜馬中的其他三大政黨。俄羅斯共產黨的民意支持目前為15.3%,自由民主黨為13%,公正俄羅斯黨為6%。一些政治學者認為,民眾現在不信任俄羅斯執政黨,但同樣也不信任反對派。對“統一俄羅斯”黨來說比較慶倖的是,現在俄羅斯沒有大型的聯邦一級全國性選舉,而反對派的力量非常虛弱,無法對執政黨構成挑戰。

客觀說俄羅斯是普京強勢領導弱國,長期打壓反對派的情況下雖是名義上的民主選舉,實際上就是普京控制的私家黨而已。由于普京的常年全面嚴密控制,俄羅斯未來政治發展都著眼于所謂“普京后”,他離任后俄羅斯的發展路向備受關注。事實上俄羅斯近年被西方國家孤立,經濟不景氣民生凋敝不過尚能維持,畢竟還有能源出口可以維持基本所需。國際能源價格不出大變化俄羅斯作為大國,人口數量也不算多的情況下仍可控制。

不過美國近日已經開始向歐洲各國大量出口石油,如此俄羅斯賴以生存的能源供應必將會被取代。如此只能向東發展與中國加強能源合作,但是中國受到貿易戰影響心有余力不足。如果再受打壓經濟全面衰退也自身難保,普總現在政權沒有危險也為部份民眾接受。問題是他遲早有老去的一天,到時候俄羅斯能否再出個普京就很難講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