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7月24日 星期三

希特勒右手戈培爾部長部長的套路現在還有效



納粹宣傳部長保羅・約瑟夫・戈培爾,按照階級成份無論如何都是個草根屌絲,勞工的兒子身殘志堅患有小兒麻痹長短腿的矮個長期失業者,靠獎學金同時就讀於8所德國名牌大學,刻苦研修哲學、歷史、文學和藝術,精通拉丁文和希臘文,並取得哲學和文學博士學位。他的理想當年只是成為個小記者作家,然而機緣巧合加入納粹黨以後突然發跡,成為納粹黨內僅次於希特拉的二號人物。憑藉廣博的學識和超凡的口才,迅速成為納粹口舌“創造希特勒的人”。
戈培爾被任命為國民教育與宣傳部部長兼任全國作家協會主席。他所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全國焚書禁錮思想,然後焚人幾百萬猶太人被扔進了毒氣室。幾年之後194551日,年僅48歲的他和妻子瑪格塔將他們的6個孩子毒死,然後讓黨衛隊員從背後向他們開槍,追隨一天前自殺的元首報到去了。戈培爾雖死套路猶存作用巨大,不如參考幾句戈培爾語錄參詳機巧。
“如果撒謊就撒彌天大謊,因為彌天大謊往往具有某種可信的力量。而且,民眾在大謊和小謊之間更容易成為前者的俘虜。極其荒唐的謊言往往能產生效果,甚至在它已經被查明之後。”
“宣傳如同戀愛,可以做出任何空頭許諾。”“混雜部分真相的講大話,比直接講大話更有效。” 
“即使一個簡單的謊言,一旦你開始講了,就要講到底。”“謊言重複一千遍,也不會成為真理,但謊言如果重複一千遍而又不許別人戳穿,許多人就會把它當成真理。” 
“官方文學和官方藝術將是納粹國家獨有的標誌,也是我們力爭建立的新型偉大而光榮的軍事機器陣營。永不停止歌唱的人將會光榮地成為我們文藝戰線上的楷模。到那時,整齊劃一、高度服從的藝術家文學家將獲得無上榮光。”
“人民大多數比我們想像的要朦昧得多,所以宣傳的本質就是堅持簡單和重複。”“必須把收音機設計得只能收聽德國電台。”“報紙上的言論,應當趨於一致的目的,不能被出版自由的邪講所迷惑。”
“宣傳的基本原則就係不斷重複有效論點,謊言要一再傳播並裝扮得令人相信。”“群眾對抽象的思想只有一知半解,所以他們的反應較多地表現在情感領域。情感宣傳需要擺脫科學和真相的束縛。” 
“宣傳只有一個目標:征服群眾。所有一切為這個目標服務的手段都是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