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7月10日 星期三

傳統養生多喝水多走路的說法似乎也有不少問題



近年每天喝8杯水的說法非常流行,基本上成為養生之道。但是西方醫學證明水喝進人體,通過脾臟運化,先由脾臟供給肌肉。水喝多了代謝不掉,會囤積在肌肉裡。所以喝水多的人往往身體沉重、乏力、不想動。脾臟還會把一部分水液營養上輸給肺,進入呼吸代謝。喝水太多對身體非但沒有益處,而且還有一定負面影響。中醫所謂肺主皮毛,水液代謝失衡,會發生身體浮腫、臉腫。

就算是感冒,中醫很多時候診斷也和濕證有關係,所以並不是所有感冒都適用於用多喝水來解決。水是陰性的東西,當身體呈熱性反應時,水是有用的,當身體呈陰性反應時,多喝水反而會加重病。所以也不是說每天就一定要喝上8杯水。

勤走路身體保持健康,甚至硬性規定步行數量,但是每天走路步數在15000以上,屬於過度運動,易患上膝關節滑膜炎。有些人每天堅持走的步數都在15000以上。實際上不到一星期,就患上了膝關節滑膜炎。走得太多了,屬於過度運動,已經傷害到了身體。走路太多對膝蓋產生了損傷,時間長了,原本應該起到潤滑關節作用的關節腔液越來越多,這就形成了積液。

每天走3萬步那就危險了,正常人每天走60001000035公里足夠了。如果天天都是2萬步傷了膝蓋。不是養生而其實是在養病。西方醫療機構已經研究得出,一單人類關節因為過度運動而磨損,基本上沒有完全癒合的可能性,最有效的方法是更換人工關節,但是手術是避免不了的。

走路作為運動體力的一種方法,稱之為養生之道完全不科學,日常生活中以散步的方式,稍加運動走到發汗微熱也就足夠了。硬性規定步數盯著計步器看,今天沒有走完數量明天在不上,完全是錯誤的方法不值得提倡,特別是對年齡40歲以上的人士。至於有的每天堅持走3萬步的人,2步按照1米算都15公里了,每月走450公里是否有必要。

弄不好把關節迅速磨損壞坐輪椅都有可能,所以很多所謂養生之道其實不知所謂,但是打著傳統文化的牌子,背後有龐大的保健品產業支援。身體稍有不適不是讓你按這個學位,就是讓你喝那個藥茶,其實不如去做個檢查更合適。平時養生要求多喝熱水多走路,其實也要適可而止按照個人情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