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7月9日 星期二

美俄水下交火的真正原因竟然是為了這個


71日俄國時間,俄羅斯一個核子動力的母子潛艇的間諜潛艇失事,14名專家死亡,有7名上校,2人為“俄羅斯英雄”。美國時間2日,已經出訪外州的美國副總統彭斯,被川普緊急召回,引發外界猜測兩個事件有關。以色列的一家軍事情報網站說美俄潛艇在水下交火。美國國會議員同時也是反恐顧問的沃茲對美國媒體分析說,互聯網其實在海底,海底電纜鋪設達幾十萬英里,連接到世界各地的伺服器。他認為,此次俄羅斯潛艇事故中的俄國軍人,很可能正在侵入海下光纜收集資料。

整個喪禮過程被嚴格保密,從附近道路就已封鎖禁止非出席人員靠近,連出席人員也禁媒體拍照、探訪,從這艘潛艇失事到喪禮等,全都被列為“國家機密”。俄羅斯海軍一艘核子母潛艇附帶的從事間諜研究任務的小型核子潛艇,“洛沙裡克 AS-31”Losharik AS-31),1日在西北部的母港基地北莫爾斯克(Severomorsk)周邊海域發生水下失火意外,14名官兵因「吸入致命毒氣」當場死亡,消息遭到俄官方嚴格管控。早在2日清晨就有特種潛艇失火的報導發出,但隨後卻因「技術原因」不明下線,軍方對相關訊息也三緘其口,拒絕透露潛艇型號、罹難的官兵身份等。

事後俄羅斯總統普京說,其中有7人是海軍上校、2名俄羅斯英雄,對俄國是「非常巨大的損失」。普京除要求國防部長紹伊古親自調查事故原因,並代他向罹難者家屬表示慰問及給予必要援助。俄國防長也表示,出事的核反應爐已被控制住。葬禮於當地著名的塞拉菲莫夫斯基墓地舉行。葬禮現場充滿了安保人員,有全副武裝的員警在墓地外執勤。一名俄國防部官員告訴記者稱,“你要知道參加葬禮的很多人身份都是秘密,他們的長相不能對外公開”。

6日,俄羅斯軍方為這14名罹難者舉行喪禮,但是,整個喪禮過程被嚴格保密,從附近道路就已封鎖禁止非出席人員靠近,連出席人員也禁媒體拍照、探訪,從這艘潛艇失事到喪禮等,全都被列為「國家機密」。普京追授其中4名罹難軍官為“俄羅斯聯邦英雄”、另10位被追授“勇氣勳章”,也承諾繼續發放他們的薪資,直到孩子成年。

挪威輻射和核安全部門負責人斯特蘭德對路透社記者說,一名未透露姓名的俄羅斯官員說,潛艇失火據說由瓦斯爆炸引起。他還說,在事故後挪威輻射和核安全部門並沒有探測到任何超常水準的核輻射。不過,俄羅斯國防部很快否認了路透社的報導,說並沒有對任何挪威官員透露過任何關於事故的情況。白宮與克裡姆林宮緊急磋商?副總統彭斯2日搭乘專機“空軍二號”起飛後,突然被白宮召回。

美國《新聞週刊》報導,普京決定取消原定出席的活動,與此同時彭斯也改變了原定前往新罕布殊爾州的活動。以色列一家名為“Debka”的軍事情報網站甚至刊發題為“美俄潛艇發生交火,白宮克宮緊急磋商”的文章,報導了一個令人震驚的“消息”:在阿拉斯加對面的美國海域,一艘美國潛艇攔截了一艘俄羅斯核潛艇,俄國核潛艇的護衛潛艇隨即發射“巴爾幹2000”魚雷,並擊沉了美國潛艇……雙方發生交火,白宮與克裡姆林宮緊急磋商的傳言,但這項說法遭到美俄兩國官方否認。除了普京取消原定計劃及美國副總統被白宮緊急召回。

華盛頓郵報等媒體懷疑俄羅斯潛艇正在進行秘密作業,他們極有可能正在入侵或切斷橫跨大西洋和北冰洋長達55萬英里的水下光纜,而這發生在包括臉書、穀歌、微軟、蘋果、(美國移動網路運營商)Verizon(威瑞森無線)等發生故障的時刻。3日,臉書曾證實故障,但稱是因為內部設施或應用程式的問題。

75日,美國福克斯新聞主持人邀請美國國會議員、反恐顧問麥克·沃茲(Michael Waltz)對此發表看法。沃茲表示:大多數人認為互聯網在雲端,其實它在海底。大概有400個如大號花園軟管那麼粗大的電纜鋪在海底,電纜鋪設達幾十萬英里。隨後,沃茲表示,我們全部的經濟依賴於這些光纜,從銀行業、保險業到金融市場,這不僅僅是通訊問題,而是事關它們如何接通資料,如何接通它們在世界各地的伺服器。

沃茲認為此次俄羅斯潛艇事故中的俄軍人,很可能正在侵入這些光纜,收集資料。當今世界,國際通訊最主要的載體是海底光纜,承擔了國際通訊業的95%的業務。對國家的安全與經濟的發展極為重要。全球每天有價值超過10萬億美元的商業活動通過光纜進行,包括金融機構每時每刻都在結算的交易。而雲計算巨頭微軟、穀歌等均投資鋪設海底光纜。

201510月,《紐約時報》消息稱,在冷戰時期,美國也曾擔心俄羅斯會採取竊聽光纜的策略,但他們如今的擔憂進一步加深。華盛頓擔心,莫斯科可能會在美國最難到達的位置切斷光纖線纜,中斷西方政府、經濟和民眾日益依賴的即時通信。美國海軍太平洋潛艇艦隊指揮官羅吉少將說:“我每天都在擔憂,俄羅斯可能正在做些什麼。”

美國海軍發言人馬克斯則說:“聽到有任何國家計畫攻擊通信光纜,都會令人擔憂。不過,由於潛艇活動屬於機密行動,我們不會討論具體細節。”報導稱,美國指揮官和情報官員則在私底下透露,從北海到東北亞,甚至是更接近美國海岸的海域,他們都在已知光纜的沿線監測到明顯增加的俄羅斯活動,這些光纜都是全球電子通信和商業的命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