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7月19日 星期五

日本女子和服穿亂了老公面子丟大了



現代和服是唐朝時期傳回日本,經過歷史的沿革後,才形成了如今的獨特文化。日本和服的傳統寫法是吳服,就是當年從唐朝的江浙一代傳入的服裝。 要說起和服和漢服最經典的不同,就是女士和服後的小包袱,“枕頭”類似的服飾到底是何種用途。


其實和服後面這個“包袱”,叫做和服腰包。日本大多數也搞不清楚其來歷,畢竟對日本來說和服其實也算外國傳入的服裝。但這個腰包其實大有來頭。現代和服是唐朝的時候傳入日本的,在那之前,在日本其實也是有和服,不過是彩色單調的服飾,同一種服飾只有同一色調。而在唐朝文化的影響下,和服色彩才開始有大和型貴族服飾的色彩出現,同樣傳入的還有男士的腰束。但是日本的“腰帶”深受基督教傳教士長袍的影響,改成了腰包形式的部件,不過這事比較後期的事情。


日本和服其實就是一種腰包,後來弄得越來越大用來裝東西。開始腰包是放在前面的,結果弄得穿著日本和服的女性,像是“懷孕”了一樣,肚子位置鼓著一坨,既不美觀也不方便,於是在江戶年代,慢慢的有女性將這個腰包系在腰後,於是這樣的方法也才慢慢的定局下來。如今日本人和服穿著的次數不多,但在一些重大節目儀式上,和服還是必須穿著的。在一些傳統表演和儀式上穿和服也是必須的。


不過近代和服的穿著也有相當的發展,與傳統和服的式樣雖然大致相同,但是內容還是變化很多的。現在和服的穿著方式非常繁複裡外三層一絲不苟,專人的幫助下最少也要穿數十分鐘,否則根本穿不好一件和服。在日本據說對於穿和服有個傳統說法,如果和服穿著不齊整腰包歪斜,那麼說明妻子有問題不守婦道,男權社會下做丈夫的就要管理一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