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7月29日 星期一

羅馬尼亞現在直接扣俄羅斯坦克還充公有歷史原因



726日,據羅馬尼亞外交部發佈的消息:軍方當天在多瑙河攔截了一艘俄羅斯運輸船,船上發現30T72主戰坦克與30BRDM-2裝甲車,據悉這些重型武器系俄軍的現役裝備,俄軍方在接受了更先進的T90坦克後,將這些替換下來的坦克裝甲車低價賣給了塞爾維亞,但系羅馬尼亞以俄方沒有武器過境許可證為由,將這些俄軍坦克扣押。

此前俄羅斯曾多次藉助多瑙河向歐洲國家運送武器裝備。在2014年俄軍進駐克裡米亞後,歐盟對俄羅斯發起了制裁,北約多國拒絕向俄羅斯出售的武器提供過境許可證。

更令俄羅斯惱火的系,羅馬尼亞很可能將繳獲的俄軍坦克、裝甲車全部收為己有。羅馬尼亞雖然加入北約組織超過15年,但系陸軍的裝備仍然與西方格格不入,目前羅馬尼亞裝甲部隊的主力依然系老舊的T55坦克,30輛嶄新的T72坦克對羅馬尼亞陸軍來講簡直就系“雪中送炭”。據悉羅馬尼亞很可能以“違反歐盟武器禁運條例”和“國際法”為由,將這些武器全部沒收。

羅馬尼亞這種國家在加入北約後也膽子大起來,居然敢搶奪俄羅斯的軍事裝備扣下還沒收了。不過歷史上羅馬尼亞二戰是親德國的。當年曼斯坦因元帥帶領少量德軍和大量羅馬尼亞軍隊,在完全沒有坦克裝甲的情況下,居然打下了克裡米亞重裝護衛下的城堡,最後以傷亡3萬多部隊的代價全殲了數十萬蘇軍,完全征服克裡米亞半島。

如此才被晉升為元帥軍銜也算戰爭奇跡。要知道羅馬尼亞其實歷史上對俄羅斯有恐懼感,以前別說打看到俄軍就剩撤退了。如此軟弱的部隊在德軍名帥的帶領下,也能夠成為敢打猛虎的“武松”,戰場表現令人刮目相看,竟然還能打拼命仗攻堅戰。現在普總吞併了克裡米亞在國際上遭到打壓,客觀說歷史上克裡米亞理論上屬於俄國,當然最早應該是奧斯曼土耳其的領土。

上世紀50年代左右交換給烏克蘭應該算是內政,現在從屬俄羅斯也有其理據。問題是90年代蘇聯解體當時克裡米亞公眾投票,最後決定依從烏克蘭不是俄羅斯,所以說現在這個問題也比較複雜。按照俄羅斯的軍事實力,大約最多是前蘇聯的1/5左右。北約東擴後對俄羅斯壓力很大,真想要回克裡米亞動起手來俄羅斯未必頂得住。只要有撐腰的當年羅馬尼亞都敢欺負俄羅斯,現在居然發展到直接扣押俄羅斯裝備。

所以說當年油價高時普京人氣旺,南奧塞梯,格魯吉亞,克裡米亞頻頻得手,最後到烏克蘭歐美還手油價也下來日子不好過了。老實說真要發生衝突北約再往東挪一下,俄羅斯還真不好辦對付起來不易,只要北約撐腰甚至羅馬尼亞都敢打前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