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7月2日 星期二

蘋果手機設計主管離職的真正原因竟然是沒有設計



蘋果(Apple)上周宣佈首席設計長艾夫(Jony Ive)離職,自行成立設計公司。關於艾夫為何會選擇出走的消息,也紛紛在坊間流傳。有外媒收集多方爆料消息指出,艾夫最終選擇離開蘋果的一大重要原因,是因為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對設計的缺乏興趣,令艾夫感到十分「灰心失望」。為此庫克發出聲明並痛斥此傳聞報導很「荒謬」。

綜合外媒報導,《華爾街日報》日前揭露艾夫離職內幕,指出在庫克領導下的蘋果是將營運置於優先,艾夫眼看著由自己和蘋果前執行長賈伯斯(Steve Jobs)一手培養起來的「設計為先」的企業文化,逐漸向著「營運為王」慢慢傾斜,再加上庫克很少關注產品的設計,對於產品開發過程幾乎沒有興趣,讓艾夫感到十分沮喪,這也導致艾夫與蘋果開始漸行漸遠,直至最終辭職。

對此庫克發出聲明表示相關報導很「荒謬」,且許多內容和結論都與真相不符。而《華爾街日報》的公關資深副總裁Colleen Schwartz則聲明,該公司支持這則報導。客觀上蘋果當年絕對是潮流領袖,設計方面是行業標杆獨樹一幟,當年蘋果4出現的時候簡直可以說是手機界革命性設計。再看蘋果現在設計乏善足陳沒有變化,價格確是節節上升近1200美元一台。

特朗普打擊其他國家的5G產業龍頭,實在說也是無奈之舉可以理解,主要是給蘋果爭取時間,否則美國科技企業龍頭的領先優勢越來越小。產品雖然在功能上必須取得一定優勢地位,但是設計方面的考量不容忽視,況且在市場上競爭產品越來越多,技術功能越來越接近的情況下,設計意念和創意往往對產品的生存產生“致命影響”。

教主約伯斯在的時候蘋果產品代表一種文化和生活方式,現在工程師主導的蘋果只是一個手機生產商,而且還不是自己生產的外買代工組裝都欠奉。現在連設計方面的教主都走了,剩下的也就是咬剩下的蘋果核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