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12月10日 星期日

朝鮮利用所謂“宗主情懷”玩弄中國的丑劇還在繼續


據《三國遺事》記載,朝鮮族起源于神傳文化,有著檀君王儉開國的神話傳說。西元前239年,解慕漱改國號為扶餘。西元前37年,扶余王子朱蒙改國號為高句麗。西元5世紀,高句麗進入全盛時期。在隋唐以前,高句麗多次向中國稱臣,但又多次與中國為敵。頻頻的對高句麗作戰或幫助其作戰,被高句麗(朝鮮)玩弄於股掌之中,此現象在隋唐以後表現得更為突出。

589年,隋文帝楊堅在滅南陳後,要求周邊國家為其臣屬,高句麗不從。598年,高句麗先發制人突襲隋朝遼西營州。一怒之下,隋文帝遣三十萬兵分水陸兩路攻打高句麗。但隋軍因遭大雨,運糧困難,水軍遭遇風暴,隋軍與高句麗第一次戰爭損失慘重。

612年,高句麗與隋朝的藩屬突厥汗國締結聯盟,隋煬帝楊廣親率三十萬軍隊兵分陸路和海路同時征伐高句麗戰敗。613年和614年,隋煬帝又率軍親征高句麗均無功而返。隋朝對高句麗的數次戰爭削弱了隋朝的國力,這是隋朝末年民變的誘因。

唐朝建立後唐太宗李世民以高句麗據有的“遼東”為“舊中國之有”為名,決心對高句麗作戰收復失地。644年唐太宗率軍十萬親征高句麗,645年唐太宗準備攻打平壤時,由於受到安市城城主的抵抗,寒冬惡劣天氣和薛延陀入侵唐朝的影響,被迫班師回朝。647年,唐太宗令牛進達率兵從海上、李世勣率兵從陸路攻打遼東半島。648年,唐太宗再派薛萬徹率軍從海上攻打鴨綠江口。據《舊唐書》記載,唐太宗直至649年去世前一直都在經營海軍以大舉討伐高句麗。

668年,李勣率兵至鴨綠江,與薛仁貴攻克平壤,高句麗滅亡。高句麗被滅後,唐朝分其境為九都督府、四十二州、一百縣,並駐兵二萬鎮守。但遭到了新羅的反擊。經過數年的反唐戰爭,新羅最終控制朝鮮半島大同江以南地區。大同江以北則由唐和後來崛起的渤海國佔據。唐朝滅亡後,918年王建成立了高麗王朝,臣服於中國的高麗又獨立了。

926年契丹滅渤海國,高麗太祖吸納渤海遺民並打算攻打契丹。宋朝建立後,高麗主動與宋朝結盟對抗契丹。993年契丹80萬大軍攻打高麗,但遭到高麗強力抵抗。隨後契丹開始與高麗進行談判。在高麗同意斷絕與宋的聯盟並臣服契丹後,契丹軍撤退。1009年高麗發生兵變,契丹趁機以平叛為由,進攻高麗並佔領開城,但遭到高麗的成功反擊。此後契丹被女真所滅,女真也與高麗戰事頻繁,導致其後來被元朝統一。

1231年蒙古軍進攻高麗,高麗王室被迫從松都(開城)遷往江華島。其後蒙古數征高麗,但仍無法攻下江華島。1258年崔氏政權首領被殺後,蒙古與高麗達成和平協議,同意保留高麗的國家主體。忽必烈即位後,高麗成為元朝藩屬,高麗君主從忠烈王開始娶蒙古公主為妻,高麗君主繼承人必須在元朝大都長大成人後方可回高麗。元末高麗積極北拓,收復了北部被元朝所佔領土地。

1388年,高麗將軍李成桂起兵反高麗禑王。1392年,在高麗權臣鄭道傳的輔佐下,李成桂自立為王,並上表明朝請求賜名。明太祖朱元璋賜名朝鮮,李氏朝鮮誕生。1592年,日本豐臣秀吉入侵朝鮮,朝鮮節節潰敗,並向宗主國明朝求救。1593年,明神宗派出大規模軍隊到朝鮮,與朝鮮一道共同抗倭。

日本被迫與朝鮮進行北京議和。15972月,豐臣秀吉發動第二次對朝戰爭。明神宗令邢玠以兵部尚書出任總督,都禦史楊鎬經略朝鮮軍務,再次出兵援朝。最後因豐臣秀吉病逝,日本軍隊於1598年全部從朝鮮撤退。但經歷壬辰倭亂後,明朝國力大衰為日後民變埋下隱患。

1637年,清朝皇太極攻佔漢陽,朝鮮向清朝稱臣,朝鮮國王需清朝皇帝冊封。清朝還繼承了明朝把朝鮮列為第一屬國的外交政策。由於朝鮮國內黨爭不斷,清朝統治者與朝鮮的關係時好時壞,朝鮮雖然名義上是清朝的附庸國,但是它卻成了清政府不折不扣的累贅與負擔。1894年春,朝鮮發生大規模的東學黨起義,朝鮮高宗恐慌請求清政府出兵鎮壓。同年,723日,日軍趁機佔領朝鮮王宮。1895年《馬關條約》簽訂之後,清朝與朝鮮正式告別宗藩關係。

歷史證明朝鮮(高麗)只是在自己弱小時表面屈服於中國,等時機成熟時又會反叛決裂自行獨立。朝鮮經常靠著附庸國的身份,讓中國統治者為朝鮮提供無償庇護。最後的助朝戰爭總以自身國力削弱政權垮臺收場,因為所謂的“宗主國情懷”被不斷利用,這類歷史醜劇還是不要再重複為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