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12月10日 星期日

特朗普現在去點耶路撒冷這條導火索干嘛


126日,美國總統特朗普正式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引起外界爭議。耶路撒冷地位問題一直困擾中東多年,除了地緣政治因素以外,宗教問題、民族問題都是影響巴以關係,甚至整個中東關係的敏感因素。

126日川普在白宮外交接待室,宣佈正式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將把美國駐以大使館由特拉維夫(Tel Aviv)遷往耶路撒冷。此舉推翻了70年來的國際共識,此舉實際上意味著實現以巴和平的行動告終。

美國國會在1995年通過《耶路撒冷大使館法》,但美國歷任總統克林頓、小布希和奧巴馬都以國家安全利益為由,拒絕搬遷使館,每6個月簽下特赦令,回避遷移使館。

為什麼美國現在要做?現在整個中東的局勢發生了重大的變化,特別是ISIS被消滅之後。伊朗趁機在極力地擴張勢力,要打伊拉克威脅以色列。美國認為要支持以色列抵抗伊朗、還有敘利亞後面的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口頭上反對但不會激烈抵觸,因為伊朗的頭號敵人是以色列,老二就是沙特。

美國還有王牌敢於承認以色列,不怕中東局勢混亂影響到美國的能源,因為美國現在的能源可以出口,成了第二大能源產出國。美國中東政策一變,很多西方國家有可能仿效,承認耶路撒冷作為以色列的首都”。

耶路撒冷被三個宗教視為神聖之地。三千年前大衛王定都於耶路撒冷,從此該地便成為猶太教發展的中心。對猶太教來說,耶路撒冷是最神聖的土地。千百年來,世界各地的猶太人到此禱告,他們視此地為猶太教的精神首都,並且為以色列國家再生、復興的首都。

1947年聯合國將耶路撒冷定位為“國際城市”,意味著它不屬於任何一國。1948年以色列立國後,耶路撒冷被一分為二:西屬以色列,東歸約旦。1967年的六日戰爭中,以色列人以武力取下東耶路撒冷,將整座城市置於其控制之下,但不獲國際社會承認。巴勒斯坦人一直希望未來立國後以東耶路撒冷作為首都。

19世紀以巴衝突時,猶太屯墾者把穆斯林阿拉伯人趕出家園,但猶太教、伊斯蘭教與基督教對這座城市的糾葛纏繞著這座城市好幾千年。也不是特朗普簽個字就能改變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