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12月24日 星期日

俄羅斯這下厲害了發明遠距傳送思想的儀器


莫斯科1221日電康得波羅的海聯邦大學生命系統研究所不久前完成了名為"巴拉萊卡"Balalaika)的神經儀器的研發工作。

該儀器適用於記錄各種電子生理參數。首次在俄羅斯自主研發的一台設備中同時配置了腦電流描記法、肌電()描記法(測量肌肉纖維的電活性)、眼電()描記法(測量眼睛運動期間的生物電位)、光體積描記法(記錄血流量)並記錄表面溫度,以創建傳輸控制信號到機械裝置(外骨骼、輪椅、電腦遊戲)的腦機介面。該專案在與康得波羅的海聯邦大學生命系統研究所的協定框架下實施,並得到俄羅斯教育與科學部的協助。

關於儀器的名稱,是由研發人員根據科幻小說作家瓦季姆·帕諾夫的系列長篇小說《飛地》中的晶片選定的。在他的作品中描述了,在不久的將來,納米和數位技術將蓬勃發展。生化人將在地球定居。事實上,每個人在後腦勺位置都裝有特殊的晶片,賦予其佩戴者新的能力。作家將這種三角晶片稱之為"巴拉萊卡"。可以給晶片裝載大量簡化生活的軟體-從所有字典到城市和博物館遊覽圖。

項目負責人、研究所副所長娜塔莉亞·舒沙麗娜介紹說:"康得波羅的海聯邦大學科研人員中有很多是瓦季姆·帕諾夫作品的崇拜者,但不同于作家臆想的科幻儀器,生命系統研究所組裝的實際設備不是三角形。‘巴拉萊卡'一詞,很響亮且容易被記住,我們的設備與樂器的關係,就像‘Apple'產品與蘋果的關係。但我們希望,名稱能夠使我們更容易被國際市場所認知。"

值得注意的是,"巴拉萊卡"並不是生命系統研究所研製的第一台此類儀器,但據科學家所說,這台儀器有別於以往的儀器,就像按鍵式行動電話區別於最新款的iPhone通過"巴拉萊卡"神經儀器可以無需雙手在電腦上玩遊戲,控制輪椅或外骨骼。如果人們感覺不適且不能前往醫院獲取電子資料,儀器可以自行在家處理這些過程,稍後將資料結果傳輸給醫生。

生命系統研究所所長馬克沁·派特魯舍夫表示,"目前,我們的科學家們正在研究使用者頭像部分,他們中首先要提及的是‘巴拉萊卡'的總工程師達尼爾·波爾切夫金。我們這樣命名遠距離控制設備。假設說,我們抬起手,站在遠處的機器人同樣抬起手。目前,在我們參加的各種展會和比賽中,我們還未看到過類似我們的完全自主研發的俄羅斯神經儀器。當然,有一些企業,例如採用美國控制元件和德國電極帽子的公司。但使這一切完全成為國產發明,我們暫時還沒有看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