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12月24日 星期日

老美還富于民老趙橫征暴斂


1220日,美國國會表決通過特朗普減稅法案。專家分析減稅將衝擊中國依靠高投資,大規模基建的發展模式,動搖中國龐大的外匯存底。法案預計將美國公司稅從35%降為21%,使美國更具全球競爭力。
“從經濟實體層面,美國減稅後,美國的跨國企業會考慮把他們在海外的盈利和儲存在海外的資金都回流到美國,會增加美國的投資,讓美國的經濟長足地發展,也是特朗普讓美國經濟、美國強大的一部分。”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
海外資金外匯資本很可能是從中國流出撤資,從中國市場流向美國因此不得不防。美國大幅度降低稅賦之後,美國企業競爭力增強,而後者對企業稅收很高,使得民營企業很難存活,美國稅改是雪上加霜。
過去中國的發展很大程度上是靠投資拉動的,如果資本逐漸外流,國際資本逐漸撤出,恐怕會產生相當大的一種經濟後續反應。世界銀行2016年的資料顯示,中美企總稅賦占企業利潤的68%美企44%,全球平均水準40.6%。如果被迫跟進減稅必然削弱政府的財力,原有發展模式難以維持。
中國經濟增長並非真奇跡,而是一種粗放模式,即高增長、高污染、高能耗,然後又雙低,即低人權、低福利,依靠這樣的一些條件,取得了好像看起來總量第二的業績,實際上潛在的危機和代價是巨大的。
根據美國財政部的資料,截至今年10月,中國是美國最大的債主國,持有美國國債達11892億美元。中國曾經有4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但是近幾年由於企業家信心喪失、資本外逃等原因,外匯儲備大幅度減少。
低稅率的國家其市場更具有吸引力,有越來越多的人到美國去,並把財富轉移到美國,那麼中國的1萬億多美元的外匯儲備就沒有保證。稅改也使人民幣面臨貶值的危險。“外匯儲備是發行貨幣的基礎,如果外匯儲備大幅度減少,一是影響國際貿易交易的規模,也會影響人民幣的幣值,即造成人民幣大幅度貶值。”
特朗普減稅法案顯示企業稅率從35%減到21%,個人所得稅的7個級距,縮減為4個,個人標準扣除門檻翻倍,兒童抵稅金翻倍。美國大幅減稅會使中國老百姓聯想到本身的高稅賦和“低無福利”。特朗普反而兌現了競選諾言。美國政府還富於民,趙國橫徵暴斂對比強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