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12月3日 星期日

平壤舉行盛大儀式慶祝“火星15”成功“大展國威”。


作為聯合國安理會本月輪值主席的日本宣佈將就朝鮮問題主持召開一次部長級磋商。就在國際社會就朝鮮試射導彈的行為強烈譴責、商議對策的同時,平壤方面還舉行了盛大儀式慶祝“火星15”導彈成功發射“大展國威”。日本政府宣佈,將在1215日主持召開一次聯合國安理會部長級磋商,會議將主要聚焦通過和平途徑向朝鮮施加壓力,以迫使其停止核武器和彈道導彈發展計畫,從而達到朝鮮半島無核化的目標。

日本常駐聯合國代表別所浩郎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在安理會已經制定的“非常堅定”的制裁之外,還需要採取更多行動。別所浩郎本月擔任聯合國安理會主席,他表示安理會各成員國正在就15日的部長級會議將要達成的“成果”進行討論。不過目前尚不清楚這個成果將是一份聲明,還是一份決議檔。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據悉將參加上述會議,美國國務卿蒂勒森也很有可能到會。別所浩郎說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將主持會議,安理會各成員國的部長或副部長級別的官員也將出席,不過他尚未透露具體姓名。

朝鮮週二試射了遠端彈道導彈,引起聯合國安理會全體15個成員國的強烈譴責。韓國國防部週五表示,這次試射的火星15型導彈潛在射程可達一萬三千公里,連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都在其威懾範圍內。不過目前尚無法確定朝鮮是否已經掌握重返大氣層和末端精確制導等技術。

就在國際社會紛紛譴責、同時商量對策之時,朝鮮舉行了盛大集會活動來慶祝此次的導彈試射成功。據朝鮮官方媒體報導,慶祝典禮于週五在金日成廣場上舉行。執政黨黨報《勞動新聞》頭版刊登了成千上萬名士兵和群眾在現場鼓掌歡呼的照片。人群中高舉的一條橫幅上寫著“熱烈慶祝火星15型導彈成功試射,向全世界展示朝鮮國力之偉大”字樣。

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並未出席週五的這場慶典,但幾位軍隊和黨政的高層人物都露了面。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副委員長朴光浩在集會上講話稱,“現在任何人都無法侵犯我們的主權、扼殺我們的生存和發展權利。”他還表示,華盛頓現在已經被朝鮮核力量之強大所“震撼”,可能會試圖採取“強盜般的”挑釁行動。


美、英、法和另外6個國家共同向聯合國安理會遞交提案,要求安理會召開會議討論朝鮮的人權狀況。根據這些國家的倡議,會議計畫在1211日舉行。這將是2014年以來針對朝鮮人權狀況、而不是針對其核計畫舉行的第4次安理會特別會議。

多年來朝鮮最重要也是唯一的盟友中國,本次並未試圖阻止安理會舉行特別會議討論朝鮮的人權狀況。後者認為舉行這種辯論的正確地點不是聯合國安理會,而是日內瓦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不過此意見一直遭到否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