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12月10日 星期日

普京才65歲怎么就成“穆加貝了”


2017年俄羅斯的政治迫害和打壓新聞自由更加變本加厲。展望總統大選後的2018年,許多評論認為,隨著普京準備長期執政和專制時代的降臨,普京體制繼續為生存而掙扎,俄羅斯的政治未來將更加不可預測,後普京時代甚至已經開始。

普京總統最近做年終總結時稱,俄羅斯經濟現已走出衰退低谷,2017年可稱作是成功的一年。與此同時在外交上,與原來許多人分析預期的特朗普執政後俄美關係將轉暖正好相反,俄羅斯與西方對抗繼續升級。

在內政上俄羅斯的政治嚴冬日益冷酷,更多的反對派和活動人士紛紛逃離,多家美國媒體年底時被俄羅斯當局列入到外國代理人名單中。俄羅斯議會上下兩院宣佈禁止這些媒體記者進入。下一步的行動可能是在俄羅斯遮罩這些媒體的網站。下議院國家杜馬正在起草新法律,主要涉及對這些媒體和媒體工作人員的處罰行動。

批評克里姆林宮的網站除了仍然被遮罩外,當局還要求以實名制在互聯網和社交媒體上登記。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今年上半年仍然組織了大規模反政府示威,他和他的團隊製作的有關總理梅德韋傑夫腐敗的視頻曾引起巨大轟動。

普京最近在位於伏爾加河畔的高爾基汽車廠終於宣佈他將參加大選有意繼續執政。前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稱讚說,獲得民眾廣泛支持的普京決定參選反映了民意和民情所需,普京今天的確是民族領袖,俄羅斯目前國際處境艱難,國內面臨眾多問題,民眾自然尋求穩定。

許多分析認為今年65歲,在俄羅斯已執政18年的普京,將成為俄羅斯的“穆加貝”。著名時事評論人士和莫斯科呼聲廣播電臺主編維尼吉克托夫說,明年大選過後俄羅斯將走上更加閉關鎖國之路,而且專制色彩將日益濃厚,當局也將準備普京2024年總統任期屆滿後能繼續執政。

安全情報機構的權力將進一步被擴大,許多民族地區地方政府的許可權將進一步縮小,反對派的活動空間可能會被繼續封堵,甚至民眾出國未來也將受到限制,可能如同蘇聯時期那樣事先獲得當局批准。

反對派人士批評說,俄羅斯的總統大選成了任命普京的形式,對普京真正構成威脅的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仍然被禁止參選。其他問題還包括權貴階層的分裂,遇到危機許多人不會支持普京,反而會加入倒普京陣營。俄羅斯國內的政治經濟形勢非常嚴峻,民眾既不滿今天的生活水準,更不滿意腐敗的官僚政府。由於普京無法為支持他的權貴們保證未來,普京所建立的中央集權體制正面臨危機。

特朗普8月簽署了對俄羅斯等國的制裁法案後,美國國會明年2月份將宣佈新一輪制裁,範圍之大可能波及俄羅斯的許多大公司集團、權貴,以及他們的家屬和子女。一些俄羅斯權貴甚至去華盛頓遊說想瞭解他們是否在新的制裁名單上。莫斯科權貴圈內充滿恐慌茫然氣氛。路透社說,同普京擁有良好關係現在已經變成有毒負資產。

明年總統大選後,俄羅斯政治將變得更加無法預測,目前沒有任何人能知道未來3年俄羅斯將發生什麼事情。普京前經濟顧問伊拉裡奧諾夫認為,克里姆林宮將繼續利用宣傳工具讓普京的絕大多數支持者保持對普京好感。而對那些反對和批評普京的少數派人士來說,將面臨當局更大力度的打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