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12月10日 星期日

日本也搞大規模減稅中國還能撐多久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根據草案日本政府將積極加薪和投資的企業所得稅稅率降至20%左右,上述方針將作為2018年度-2020年度的限時舉措,具體的稅率將由執政黨的稅制調查會討論決定。特朗普去年11月份贏得大選後,12月份,日本首富孫正義就宣佈將在美國投資500億,為美國增加5萬個就業機會。中國曹德旺也去了,但當時中日富商出走都沒引起太多重視,畢竟特朗普稅改還需要兩院投票。

實際上很多國家在特朗普大規模稅改方案落地前,已經有了嗅覺採取減稅行動了。1月,德國宣佈對稅制進行徹底改革,通過減稅政策每年為企業和經濟發展減負150億歐元。4月,英國企業所得稅和資本利得稅都在降低。此外,英國還計畫把企業稅率從現行的20%降至15%以下。7月,印度亦在全國範圍內推行統一的商品和服務稅,是該國自1947年獨立以來最重磅的稅制改革。

稅改前按照老曹德的說法,“美國對企業徵收的所得稅是35%,加地方稅保險費其他5個百分點共40%,而中國製造業的綜合稅負比美國高35%(主要是各種雜項太多,還有些不能說的)。降稅之後美國的企業稅收降到了25%,那後者的稅負就要比美國高50%了。

中國其實也在減稅營改增,但大部分中小企業反映稅負沒降反增,因為找不到抵扣的發票。在中國做實體企業利潤率低,製造業利潤能到10%就算不錯了,人工成本一漲,工業租金漲,導致很多企業生存不下去。新專案各種審批環節都需要表示一下很麻煩,高投資成本盈利不能保證,所以很多人寧願炒房也不搞投資實體經濟。

企業審核財務時營改增後,稅費沒有任何下降,而且有的費還增加了,特別是環保經費增加太多,政府搞環保只知道用懲罰性手段來收稅費。“如果政府沒有錢,出臺政策就向企業收稅,如果企業被榨幹死掉了,還能向誰收呢?營改增說降低稅收,我看一點都沒有,說稅下滑了5000億,我看是收稅收不下來,把沒有收上來的稅收當做降稅的指標了”這是宗慶後公開演講時說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