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12月3日 星期日

特朗普稅改對中國影響可不小


特朗普減稅計畫正式得到立法通過並落地後,全球主要經濟體都將不可避免地跟進,有望形成一輪全球減稅浪潮原因很簡單,美國市場的稅負降低,如果其他國家不變,逐利的資本自然會選擇成本更低的市場進行投資,其他國家就會面臨資本流失,投資降低進而就業面臨壓力的問題。

英國首相發言人表示,本屆內閣已宣稱,至2020年將企業稅下調至17%。在印度莫迪政府推出了針對個人和中小企業的減稅計畫和稅種減並改革。由於更低的稅負環境,更透明的政商關係,以及對沖人民幣貶值的影響,在中國的美國資本撤離,尤其是在特朗普稅改法案裡,對海外利潤回流的稅收框架的改變,會更進一步刺激美國公司的撤離。美國資本的撤離一方面會降低就業和居民收入,但也給中國本土企業以新的發展機會。

大量外資進入中國市場之後,不少本土企業因為管理、技術落後的原因,不得不面臨虧損甚至破產的問題。外資的撤離會給這些本土企業重新發展的機會。但沒有了‘鯰魚效應’行業如何實現反覆運算升級,又將是經濟面臨的新的問題。如果全球減稅浪潮真的形成,其他外資企業撤離增加,如本土稅費體系不改革,繼續錯綜複雜不透明,稅負總量居高不下問題嚴重。

資本外流除外資企業的利潤回流和投資撤離之外,還表現為金融市場資本外流的壓力。儘管去年以來實施了史無前例的嚴格的資本管制措施,但這一措施在國內經濟的兩大問題,房地產庫存和產能過剩解決之後,將會逐漸回歸正常。放鬆資本管制是人民幣國際化的必要步驟,否則“一帶一路”無法實施。美國經濟將會因稅改而獲得消費和投資增長的強勁支撐,其經濟表現很可能會在全球範圍內帶出。屆時其資產價格的表現,也可能在經濟基本面的支撐下,資本追求更高更確定的收益,自然會有動力流入美國。

年初以來人民幣從6.9的水準一路高歌猛進,升值反彈至6.4的高點,又重新進入下降通道,貶值到最新的6.6。在特朗普稅改落地後,疊加美聯儲持續的加息和縮表,人幣貶值壓力遠未釋放,未來重回貶值通道,今年的反彈原因是美元指數持續疲軟。如今特朗普稅改法案獲得通過,金融市場對美元的定價,可能會有一波糾偏式的反彈,形成一波長期的美元強勢表現。強勢美元疊加資本外流的壓力,構成了雙重的貶值壓力。

行政干預與嚴格的資本管制下,資產價格破裂可能性很小。但是隨著美國經濟三大組合拳的持續施壓,中方資產價格泡沫,將持續承受被動萎縮加息,縮表和減稅的壓力。被動加息無可避免,而持續加息是刺破資產價格泡沫最有力也是最根本的工具。

縮表其實和加息的效果類似。簡單來說,就是美聯儲收回市場上過多的美元,這會對美元形成支撐。強勢美元會讓人民幣形成壓力,中國央行要保持匯率穩定,必須同樣‘縮表’,收回市場過多的人民幣。只是在中國的縮表,更多地表現為商業銀行系統的去杠杆,而商業銀行去杠杆,最直接的影響,便是房地產的去杠杆。

美國減稅是通過降低美國企業和居民的負擔刺激投資和消費來刺激經濟增長,進而引導全球資本流入美國,進而也會對人民幣資產形成下行的壓力。此前英國央行已經啟動十年來的首次加息。而就在本周,韓國央行亦宣佈近六年來的首次加息。美聯儲在本月也將完成本年度的最後一次加息,中方至今尚無動作,但不過是時間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