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7年12月17日 星期日

特朗普當選美國商科生都搞政治去了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自從商人特朗普成功當選為美國總統後,商科畢業生準備從政的人數迅速增長,近40名於今年春季畢業的哈佛商學院學生選擇從政,準備將他們以昂貴的學費換來的工商管理學知識,帶入政府部門及非營利機構。
在以前的政治家中,很少人是由富豪轉到政界的,大部分政治家是由法律界,教育界,社區人士轉而從政,從商人到總統在西方還沒有聽說過。商人治理國家有一個優勢,就是不僅能夠找出問題的正確根源,而且知道手中有什麼牌可以利用來解決問題。因為如果一個人營運一家公司卻不知道問題的真正原因和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公司很快就會破產了。沒有經過商的政客,儘管嘴上會講一套政治正確的話,但不一定有這種本事。
比如在去年美國大選中,特朗普的競選口號是“讓美國再次強大”,並指出非法移民威脅美國人的安全,拉低美國人的工資,自由貿易奪走了美國中產階級的工作,讓他們陷入窮困的生活。他在競選中,知道美國實行的是選舉人團制度,而不是誰的選票多誰就是總統,所以他把重點放在別人說的“不可逾越的藍牆”的幾個州。經過調查,他發現這幾個長期投民主黨票的藍州,有高聳的失業率和大量窮困的家庭。這些問題是怎麼出現的,應該如何解決,他都有答案。
但反過來,有法律界背景的希拉蕊,競選口號是“我與她在一起”,似乎誰都要幫她選上總統。她鼓吹提高最低工資,為了環保關閉煤炭工業,為非法移民爭取權利為同轉性爭人權,這些話是解決不了那些生活在貧困之中的美國人的。
所以律師出身的資深政客,看不見民眾的真正痛苦,當然也不可能有什麼解決問題的良策。特朗普的競選團隊在遠遠沒有希拉蕊有錢有人的劣勢中,成功逆襲,讓大部分的藍州成功轉為支持川普的紅州,成為一次大選傳奇。商人從政還有一個好處,因為商人通常比較有錢,所以他們不需要大金主的資金也能競選,這樣他上任後就不欠誰的,可以按照自己的競選諾言做事。
他上任後基本上是按照營運私人企業的方式來管理國家的。這是沒有從商經驗的政客難於做到的。作為企業家來說,不能做賠本生意。所以特朗普一會兒管北約成員國要錢,一會兒要減少聯合國經費,一會兒要中國和日本減少貿易逆差,總之,沒有不好意思之說,該多少錢就多少錢。
所以那些傳統政客在他面前顯得無能和僵化。而比歷屆美國總統都更不講情面的川普,到國外訪問,卻受到訪問國的前所未有的高格調歡迎。這也讓那些商界人士受到鼓舞。
以前有人說是要想成功,就不要去自己不熟練的行業做。特朗普反其道而行之, 70歲還跑去競選一個自己沒有任何經驗的政職而成功,讓全世界都不知道說啥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