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9年7月4日 星期四

中國人喝熱水外國人喝涼水哪種更加科學



中國人從小到大都被教育要喝熱水,起碼也要喝溫水冬天人手一個保溫杯。而外國人正好相反不會直接喝熱水,除非是用來泡茶、泡咖啡,否則餐廳賓館根本就沒有專門的熱水供應除非是洗澡。外國人在寒冷的冬天也不會喝熱水,更何況喝加熱的啤酒了。

中國人有喝茶的習慣用開水用來泡茶,因此喝熱水自然成了習慣。傳統中醫又將人的體質分成寒熱兩種,中醫認為水能滋陰溫熱可以提升陽氣,喝熱水就既能滋陰又能溫陽。而且喝熱水才可以祛濕去邪平衡寒濕。而涼水有損氣血,本身體質偏寒還喝涼水,那就等於雪上加霜。

中國人所謂養生之道涵蓋日常生活,而且近年發展到滲透一切國人行為的地步,當然背後有龐大的養生保健產品的經濟利益。養生學家一致認為喝熱水養腸胃喝涼水傷胃。涼水對胃的刺激比較大,會使胃部血管收縮,繼而引起腸胃不適甚至腹瀉。久而久之,可能引起各種胃部疾病。而熱水的溫度更接近體溫,能讓腸胃得到舒緩和放鬆。

從實際原因看很多人喝熱水是自來水不衛生不能直接喝,將水燒開高溫消毒殺死水中大部分的細菌和病毒,喝熱水更健康安全。歐美日本沒有水質污染問題,因為他們的水質標準是世界上最嚴格的,打開水龍頭就可以直接喝。這些國家從小所受的教育是水龍頭打開,放出來的熱水絕對不可以喝冷水可以。外國人愛喝涼水的原因是開水味道差,除非加點咖啡茶葉什麼的搭配著喝才行,人家的水是天然礦泉水,弄熱了就沒有天然水的味道了。

全世界就中國人偏愛喝熱的,大部分人都喝涼的,按照國際人均壽命看中國也就是中等水準,排在前列的都是不喝熱水的國家。其實,只要水質安全,喝熱的還是涼的,全看個人習慣無所謂,保證每天的喝水量在15001700 ml,也就是7-8杯就行了。愛喝熱水但不要常喝65℃以上的熱水,歐美醫學機構已經規定。最適合的進食溫度是10~40℃,能耐受的高溫也只在50~60℃,超過65℃就容易燙傷黏膜。偶爾的燙傷還可以自我修復,但若在燙傷與修復中循環往複,就容易導致不正常的“異型性”細胞越來越多細胞發生癌變。長此以往,輕則引起口腔潰瘍、食管潰瘍,重則引發食管癌。

中國人喝熱水熱茶太多,飲用65~70℃的熱飲可誘發腫瘤。沒聽說外國人喝涼水發生癌變的,刺激腸胃導致肚瀉甚至傷元氣的說法,都是中醫針對病人斷癥後的說法。中國所謂傳統養生的說法包括喝涼水傷腸胃之類的說法,完全就是無稽之談對正常人毫無意義,沒聽說過喝涼水就會拉肚子的道理。小孩子雖然腸胃弱一些但更需要鍛煉,再說就沒看到過小孩子天生喜歡喝熱水的,玩累都是拿涼水猛灌一氣,這完全就是身體的自然反應,血液流動加快消耗能能,身體發熱自然需要補充水份喝冷飲去平衡,難道還要泡杯熱茶慢喝解渴,順其自然的那就是正確的。

2 則留言:

  1. 回覆
    1. 中醫斷癥要講體質即所謂寒熱之分,但主要是針對病人治療恢復而言。一般人日常生活中無需太挑剔,大致上順其自然各方面稍加注意即可,所謂傳統養生有一定道理尤其對老年人,不過再養生也是會生病有病看醫生如此而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