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10月26日 星期三

從俄羅斯航母看出普京實在不容易

美國現在是總統大選關鍵時刻,兩位總統候選人“女騙子”和“男瘋子”,電視辯論時也沒忘拿俄羅斯“開涮”。幾年來歐美對俄羅斯的打壓,從運動員服用禁藥,到指責破壞敘利亞和平停火,幾乎就沒有停止過一分鐘,而且不斷變本加厲,普京實在時日子不好過。


最近敘利亞局部停火又破裂了,歐美又是多方指責,普京是心有餘而力不足,要是蘇聯時代會受這種氣。雖然俄羅斯經歷了“普京中興”,但畢竟與前蘇聯時代不能相比,最重要軍事實力下降過速。油價高昂時還能夠不斷“輸血救命”,但總體上來說20多年的衰敗,軍事實力無奈已是“落花流水問斜陽”。就看去年的俄羅斯開往敘利亞,執行任務的空母艦就能知道真相。


庫茲涅佐夫海軍上將號航母,速度奇慢黑煙滾滾,后面居然跟著大批拖船,不知道的以為大清艦隊“燒煤軍艦”來了。西方評論說冷嘲熱諷,普總是想借此展示軍力還是訴苦。俄羅斯航母率領大型艦隊,從北部的摩爾曼斯克軍港啟程,從挪威沿海途經北海到英吉利海峽不少人把俄羅斯航母與沙俄艦隊照片對比,同樣黑煙亂冒沒有太大變化1905年前往遠東參加日俄戰爭的沙俄艦隊,同樣穿越英吉利海峽,最後被日本海軍全殲


雖然俄羅斯目前劃撥钜款用在軍事領域,但許多軍費都被貪污據為私有俄羅斯主辦的2014年索契冬奧會,有高達180億美元被貪汙,1個廁所平均造價超過百萬美元,兩名主要承包商是普京的同事和朋友,這筆錢5艘新航母都造出來了。委託法國代早兩艘軍艦,因為俄烏衝突被扣留。據說有人提議向中國買054A,但實在“拉不下這個臉”。


冒黑煙是引擎故障問題,為此俄羅斯海軍編隊,不得已配備多艘大型拖船,萬一開不了就拖到敘利亞。曾在艦上服役過的前軍官回憶,90年代末期服役時航母引擎、供油系統、發電機等故障不斷,艦上軍紀渙散偷盜成風,軍官餐廳不同鄉下食堂,無法讓有技能的水手長期服役航母甲板上居然停放兩輛消防車,說明消防系統存在問題,甲板停救火車是俄海軍獨創


蘇聯解體俄羅斯海軍未能,為航母提供完善的維修和保障。俄羅斯過去從未建造過航母,為印度改造航母也是問題很多。俄烏衝突使得改造升級航母計畫變得不可能,蘇聯時代的大型水面戰艦包括航母都在烏克蘭建造,許多技術和設備都留在了烏克蘭所有航空母艦都在烏克蘭的尼古拉耶夫造船廠建造。


俄羅斯航母從來沒有停止過修理,完成敘利亞任務後還得大修一次。蘇聯解體前夕俄羅斯不等航母全部完工,就從烏克蘭南部尼古拉耶夫造船廠把航母偷偷開走。20多年來問題不斷,大部分時間停在港中維修,在海上航行的時間並不多俄羅斯捲入敘利亞事務,主要是對阿薩德政權提供支援,普京害怕顏色革命,不希望阿薩德政權倒臺


普總實在也是不容易,這點軍事家底肯定受氣,還能“繃住”撐到現在不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