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10月31日 星期一

李嘉誠大老板這次走最好你也趕緊走

1026日,李嘉誠將在上海陸家嘴最後商業地產,以2百億人民幣賣掉“一身輕”。李嘉誠撤離中國原因自然很多,早在多年前他就將大部資產轉移英國,將其解釋成對中國經濟長遠發展,沒有信心不可否認也算是主因之一。李嘉誠年近90歲交班在即,雖在中國大陸長袖善舞,但兒子受西化教育好感極其有限。國內有媒體稱李嘉誠在英國投資押注過大,“英國脫歐”導致損失慘重高達千億,李嘉誠需要賣資產補倉攤低成本,完全是一貫顛倒黑白混淆視聽的說法。


李嘉誠資產轉移進行多年,與英國脫歐關係不大。況且英國脫離歐盟,對於長遠經濟發展有利,老李向來重視中場期回報。英鎊大幅貶值資產縮水產生商機,提供低價收購當地資產機會千載難逢,大手賣出中港物業資產,低價併購英國資產項目是上策。例如對英國國家電網天然氣管線業務的股權收購,怎麼說都對公司長遠發展極其有利,低價收購高價拋出,本是“李超人”拿手好戲。


自去年7月人民幣匯改,雖然領導人媒體金融機構,不斷聲稱“人民幣沒有進一步貶值基礎”,結果還是連續跌個不停,況且美國還加息在即,並且很快進入加息週期。人民幣貶值是肯定的,貶值雖然可以提升出口,但導致資金撤離也不可避免。中國進入房地產行政調控期,在房地產高峰期賣出明智。中國房地產業畸形發展,高峰期已過。


更主要自然是政治原因,先看香港目前社會撕裂,深層次矛盾湧現。“雨傘運動”,“港獨勢力”,“銅鑼灣書店事件”,“旺角騷亂”等等,“一國兩制”遭嚴重破壞。GCD以前講50年不變,歷史上前者講話有算數的嗎,從來言而無信秋後算帳,所以與其遲走不如早走。况且港資在大陸地位一落千丈,雖然多年來都是大陸吸引外資中占首位,但本身利益不受保護被打壓。現在日本資金撤離已成定勢,港資大陸投資收縮大勢所趨。



大陸情況不用解釋了,經濟上股市爆破匯改失敗,製造業嚴重衰退工廠倒閉,國企改革流於形式零進展,地方政府過度發債已經破產,經濟收縮下滑新常態,房價瘋漲消費萎縮,外資外商大幅撤資,人民幣貶值不停,經濟陷入L型負增長。政治上與剛改革開放時的意氣風發,老李對小平同志更有信心。現在明搞打貪,暗中權鬥不斷,民主集中共同領導傳統打破,個人崇拜集權獨裁盛行,政治極左文革復辟。不切實際“一路一帶”,對外投射天量資金難有成效。



政府甚至對博客微博,網路政治評論,公民社團,民間非政府,維權律師,上訪人士,時評大V,各類媒體,校園自由思想等,嚴厲摧殘打壓禁止,政府民眾各類矛盾空前激化。領導上臺內外政策失當,改革開放三十多年成果毀敗。在國際上被孤立,國內政經形勢危殆,如此發展下去後果可想而知。李雖然對中國改革開放做出很大貢獻,但現在全球經濟風起雲湧中國經濟轉差,商人追求的是利益和股東回報,所謂愛國是相對的選擇離開無可厚非。



大陸媒體早前對李嘉誠“曾經舉起大棒”,從結果看只能導致撤資更快。不但老李要走人,大陸有錢有能力有辦法的,最好也是趕緊撤退為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