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10月27日 星期四

毛主席困難時期不吃肉基本是真的

毛主席“三年困難時期”,與民眾同甘共苦,幾十天不吃肉的確是真的。當年健康檢查時發現他膽固醇過高,主要原因是毛酷愛吃紅燒肉“補腦子”,這完全是那時繁重政治斗爭工作需要。最後在醫生強烈建議下,忍痛把菜裡豬肉換成麵筋,當時後者的價格比前者稍貴。有客人来主席吃得比较简单,少吃肉后改吃魚比较多一些。本來主席對赫魯曉夫,“土豆加牛肉等于共產主義”,此種說法比較反感,共產主義加什么牛肉。


自然災害開始不久,主席想起長沙求學時,吃過瀏陽河白鰱魚,希望重溫當年“革命感覺”。憶往昔崢嶸歲月稠,瀏陽河拐彎到湘江。於是在長沙烈士公園附近修建養魚場,養殖瀏陽河白鰱魚大饑荒期間每週撈捕兩次,每條2斤左右活白鰱魚數條。放入注氧運輸箱汽車運到,長沙南郊軍用機場。再專機運北京供应毛主席,因为當時比较重视食材的新鲜度


大饑荒時期中南海廚師透露,毛主席家常菜譜有,牛羊肉菜十多種、西餐菜湯十六七種。僅舉魚蝦為例有蒸魚卜丁、鐵扒桂魚、煎桂魚、軟炸桂魚、烤青魚、起士百烤魚、波蘭煮魚、軟炸大蝦、生菜大蝦等十七種做法。并且中西烹飪方法兼備,没有東風壓倒西風。毛主席全部菜肴加起來,豐富程度不亞於相聲《滿漢全席報菜名》,這種說法是錯誤的,因為革命不是請客吃飯。


毛主席“全國宿舍”主要有,“韶山滴水洞、廬山蘆林1號別墅山莊、長沙蓉園、武漢東湖梅嶺1號別墅、鹹寧131工程特1號別墅、北戴河蓮花山別墅、北京宻雲水庫湖心島別墅、北京香山雙清別墅、北京玉泉山別墅等61處,多數沒有入住過。韶山“滴水洞”1966年住了12天,按造價住1天成本千萬。不比現在房地產貴多少,況且也拉動了當時的GDP,要用發展的眼光看問題。


至於公開場合的穿補丁衣服,襯衫、睡衣、鞋襪等。據原毛身邊的工作人員透露,這些破舊衣物發生破損時,工作人員派專機送上海,由高級縫紉技師織補,再用飛機運回北京。為了保證主席能夠發揚“艱苦樸素精神”,交點錢也是值得的,這是“十個指頭和一個指頭”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