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香港貧困人口增至115萬人情況惡化

香港近年貧困人口數量不斷增加,就在本週六“扶貧高峰會舉行”前,香港慈善組織“樂施會”,率先公佈過去5年《香港貧窮狀況報告》,指出香港去年的貧窮人口約115萬,而香港本地總人口才7百萬左右。雖然目前情況比最高峰的2014年有所回落,知道現在為止已經下降了6600人左右,而且是近5年首次有所下降,但是人口貧困化傾向仍然嚴重。、



全港最富裕人口占總人口約10%,富裕人口每月收入的中位數,比較最貧窮人口高29倍,比較5年前27倍有所上升,顯示貧富懸殊現象有惡化跡象。香港本地貧困家庭,窮人工作25個月所賺收入,還不夠富人1個月的平均所得。若將全港住戶劃分成為10個等級,最窮1成月入息中位數為3500港幣,與最高等級10萬港幣,相差近30倍左右。


樂施會《香港貧窮狀況報告2011-2015》顯示,參考政府統計處“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的數據,計算去年全港共有115萬人活於貧窮線下,即月入低於全港入息中位數的一半。雖然較2014年減少約0.5%,而且是在過去5年持續上升後,終於顯示有下跌跡象。此數字未計算政府扶貧政策的影響。


若以家庭為單位計算,過去5年貧窮家庭數目持續上升,直至去年已經達到46萬戶,較2011年上升6%,其中1人家庭增幅最顯著達14%201565歲或以上,長者貧窮人口約33萬,平均每3名老年人,便有1人屬於貧困水準。其中“獨居長者”和“二人長者”家庭約佔6成。


去年“在職貧窮戶”則高達18萬,當中55%的月入更低於平均綜援水準。個別行業如進出口貿易及批發等,基層工人的工資在過去5年沒有增加,很多職工工資甚至不升反跌。面對香港經濟不景,通脹壓力不斷增加,貧窮家庭收入下降,生活方面更加困難。


本次樂施會公佈的報告,並沒有評價本屆政府,在扶貧工作上的表現是否合格。但是稱對於政府過去在推出“最低工資”,“長者生活津貼”等,各類扶貧措施只能算是起步。在執行過程中“漏洞很多”,不應對措施有部份成效而“沾沾自喜”,要求政府採取更加進取的政策,遏止香港日趨嚴重的貧富不均問題。


樂施會認為政府應帶頭取消,政府外判合約制員工的“強積金對沖”,並制定時間表長遠應該予以取締。要求將“最低工資檢討”,由21檢討增至11檢,工資升幅應該要追上通脹。促請政府在訂定“貧窮線”時,應該考慮家庭基本生活開支需求。建議簡化申請“政府綜和援助金”程式,幫助“低收入在職家庭”和“長者貧困人口”,獲得更多的政府資助紓緩貧窮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