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10月22日 星期六

李總理指數和增長數據造假


很多大陸銀行內部有個自擬的“李克強指數”,出處當年總理擔任遼寧省省委書記,曾質疑當時國內數據真確性,稱寧願參考電力消耗和貨運數量。


官方19日宣佈第3季經濟增長為6.7%,毫無疑問連續3季達到增長目標,公佈後引發外國專家質疑是肯定的。這是自從1992年以來,首次出現三季數位相同6.7%。原因是政府增長目標今年是6.5%-7%之間,天朝量身定做數據造假屬“科研創新”,何況在一個奶粉都假的國家。


國際貨幣基金和經濟學家,都敦促中方放棄訂立增長目標,因為這會導致過度的財政刺激,加速產能過剩以及債務高築。經濟學家Julian Evans Pritchard稱,“連續三個季度都出現,6.7%的增長相當不合常理,就算以中國標準而言,這算維穩的一個新水準。”看來外國人也有熟悉國情維穩都懂的。


強國官方數字十多年來失業率在4%左右,但美國“經濟研究組織”估計,2009年前失業率應是11%左右。否則那么多下崗工人怎么解釋。國外相信增長數據造假比率在0.01-0.02%,約為100-200億美元的出口水平,這還算是最保守估計。經濟家Brian Jackson稱為造假,中方發明所謂“其他服務”之類的數據。其實政府想怎么寫都可以,創作專有名詞說明專業。


“美國經濟學報”指上世紀90年代,中國刻意壓低增長數字,甚至達好幾個百分點,但2002年之後則誇大增長和通脹。全世界都知道天朝官方數據都是“維穩指數”,正確科學與否“無所謂”,外國專家質疑“沒關系”,反正能騙本國百姓就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