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10月29日 星期六

官媒中新社跑臺灣取什么“金剛經”

官媒中新社1027日組團,居然跑去問台灣中央社訪問,難道是了解國民黨“如何發不出工資”。後來據說是學習台灣媒體轉型經驗,探討新媒體的發展策略。座談會上中新社社長竟然承認,官方傳統媒體面臨新媒體衝擊,很多媒體效益不佳面臨停改。


中新社社長章新新,率領特稿中心和網路中心主任、上海分社社長、港澳臺部主任、福建分社社長等成員,到訪台灣中央社討論交流,海峽兩岸的新媒體轉型等問題。目的是想瞭解台灣媒體如何轉型,特別是中央社的新媒體發展策略。如此海峽兩岸交流,應該說比較罕見。


中新社領導承認大陸新媒體風起雲湧,官方媒體主導的傳統媒體,面臨新媒體崛起後信息碎片化,受眾習慣改變等挑戰,甚至官方傳統媒體受經濟效益影響面臨生存危機。新媒體時代民眾多藉由網路、社群媒體,移動載具App獲取信息,與以往傳統媒體手段分別很大。


臺灣中央社稱在新媒體影音,虛擬實景等各方面加大投入展。強化記者編輯的編採寫,影音圖表的獨立處理能力。中方官媒過去長期壟斷,大陸新聞信息媒體話語權,銷售發行主要依賴強制行政手段,但隨著網際網路等新興傳媒技術迅猛發展,各種新媒體自媒體不斷湧現,官媒所謂“政治權力優勢”日漸微。


為達到宣傳執政黨的目的,生搬硬套假大空,妖言惑眾文過飾非,混淆視聽隱瞞真等,以往中方媒體的慣常做法,越發受到民眾的厭煩和唾棄。具有正義感和獨立思想的媒體人,甚至對舊制度產生極度反感,開始對此發起衝擊挑戰。年輕人和知識份子也對傳統媒體誤導,產生強烈質疑和逆反心態。


央視等官媒近年媒體人離職潮湧現,不斷流失大量各類媒體人材,網際網路時代資訊接受者,不再成為被動訊息受體。具有很強的資訊篩選性,主動評判選別能力,如此大環境下,官媒不能完成角轉變,自然不能實現過去的輿論引導功能,並且很容易成為公眾媒體攻擊目標。


官媒習慣舊思維於對社會具體訴求,習慣進行上綱上線的道德說教,意識形態的攻擊討伐,在網路媒體個人都能發聲的體系裡,必然招致受眾的疲勞反感和逆勢攻擊。官媒要在網際網路社會,光靠政府政策庇佑,依靠政治權力恐嚇民眾行不通,加強防火牆技術不能長期有效。


網路時代媒體必須說真話,維護民眾信息權益,提升內容格調品質,加強溝通傳播技巧,以服務民眾“以人為本”,然而中方官媒缺陷在此,官媒只為政黨服務,長期以來的功能是欺騙誤導人民。在天朝這種變態的輿論生態中,與其他非官媒媒體相比,官媒要轉型走“市場化”的道路很艱難,最起碼體制上也不允許。

最后結果必然是局限于特定圈子成為“僵尸媒體”,經過民眾篩選分辨而被唾棄淘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