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10月14日 星期五

三星找不到手機爆炸原因還是不敢說

三星總算叫停了全球Note7手機,此款手機現在成了“移動炸彈”。下停產一款手機決定不難,但總得找出真正的原因才是,否則後果將會不堪設想。據《紐約時報》報道,三星數百名員工徹夜奮戰,但找不到爆炸原因。

最初當然是懷疑電池SDI存在製造缺陷,但換裝ATL電池後還是會爆燃。韓國電子技術研究所高級電池中心前主管朴成煥(Park Chul-wan)稱,“一開始就把原因歸咎到電池上有些操之過急了”三星還禁掉了檢測人員間的郵件往來,如此工程師們間無法交流。三星是怕給自己惹上官司,萬一郵件落入他人手中,後果可能不堪設想。


廣泛使用的充電電池技術,分為鋰離子電池(Li-ion)和鋰聚合物電池(Li-Po)兩種。區別在於前者的電解質材料主要是液態,後者主要是聚乙二醇或聚丙烯腈類的固態。鋰聚合物電池形狀可塑性高,可靠耐用度但電容量小,鋰離子電池特點正好相反。


三星這次“冒險”使用了鋰離子電池,而中國版使用另一類電池沒事。中國此款所謂的電池發熱燃燒,都是放在微波爐裡烤的,打算向人家騙錢的,因為根本沒用鋰離子電池,中國特產除茶葉就是騙子。



鋰離子電池達3500毫安培培培培培時,三星為求外形設計,過度壓縮電池空間,原本10毫米厚電池,硬是壓縮到78毫米厚。過度壓縮下電池正負極太靠近,造成中間隔膜擊穿,形成短路導致過熱。中間隔膜因為受壓密度增大,帶電鋰離子穿過阻力增加,發熱過多造成電池過熱。



三星給出限制充電量60%的軟解決方案,似乎是短路所帶來的問題。電池在剛進行充電時,電離子流動最活躍,接近充滿時最不活躍。如果真是短路,過熱導致的爆炸應該,更容易在剛充電時發生,而不是多數在充完電後發生。估計中學物理還行的都看得出來。



這很可能說明三星Galaxy Note7,電量監控晶片是無效的。三星品牌下晶片功能有問題不見得。很可能時過分擠壓電池空間,導致該晶片無法正常感應電池,因此感應不到是否已經充滿。不知道“究竟充電多少”的情況下,三星改軟體充電到6,進入充電安全區問題解決了。



三星本次搞出那麼大事故,前後損失幾十億計,問題不過是簡單的電池設計,甚至電池根本沒問題,無非是為外形壓縮過度造成。這本來很容易就可以避免的,因為根本不能算技術問題。正如女人減肥,要形體不要身體。三星不可能找不到問題原因,很多外行人都看出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