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10月18日 星期二

“馬克思誕生2百周年”中方贈像惹爭議

中國政府打算2018年“馬克思誕生2百周年”,贈送德國特裡爾市一座巨大馬克思塑像,引起部分特裡爾市民強烈爭議。中國現代馬姓“超級名人”特別多,馬雲,馬化騰,馬英九,馬步芳,馬三立,馬季,馬大哈,馬蘭花,馬克思肯定也在此列,而且排名靠前站。


德國當年西德地區,公眾場合找馬克思不容易,包括誕生地故居也沒有。社會主義東德類似中國,當年毛主席像遍及城鎮,馬克思像到處都是,但柏林牆倒塌都拆掉回收了。弄得現在堂堂“馬恩列斯”,後兩人現被俄羅斯批判,前者馬恩居然故鄉連雕像都沒有。全球僅剩社會主義國家“中朝越老古”,經濟條件稍好的中國,怎麼能夠看得下去


20146月中國“死活”送一座,4米高恩格斯銅像,給他的故鄉烏泊塔,並且在故居前樹立。鑒於當時世界金屬價格暴漲,當地政府人民接受了。與此同時中國政府計畫,2018“馬克思誕辰2百周年”,向特裡爾市贈送一座63高銅像。樹立在市中心著名景點,古羅馬遺跡“黑城門”不遠,“西緬史蒂夫特廣場”上。緬懷革命思想先賢,悼念歷史名人。


當地政府覺得沒有問題,而且還能刺激旅遊業發展。結果關注市容文化的羅薩莉婭·烏努克女士,給南德意志電臺寫信,要求公開辯論中國贈送馬克思塑像計畫反對理由是當地政府,未經人民同意私立銅像不民主。她認為把馬克思作為一個哲學家,的確是城市榮譽,但“西緬史蒂夫特廣場”是紀念隱士西緬的聖地,把老馬弄過去不合適


德國媒體公開此信內容,烏努克女士稱“這個63的塑像還有底座,那些遠東來的遊客還要在這裡獻花圈,……而且還有那個強國,把腳踐踏在人權之上,篡奪我們城市權力,他想未來在我們的聖者西緬廣場上,向馬克思的塑像朝貢。這免費贈送還包運費的事情還反對,德國女人年紀大了是難弄,把罵中國當成“排毒養生了。再說馬克思當年作為落魄文人,他本身也沒得罪過誰,再亂說“讓你去見馬克思”。


現在南德意志電臺在網頁上舉行公投,內容很簡單“贊成,無所謂,反對”,完全由投票者自由選擇。目前“贊成”的43.9%,“無所謂”25%,“反對”34%。其實還是刺激當地經濟重要,以後估計每年4月清明7月鬼節,當地中國遊客肯定數量不少。其實這才符合馬克思主義基本論點,“唯物論”強調的是“物質至上”。人民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