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

泰國王室“不傳十代”詛咒能夠應驗


泰國國王普密蓬駕崩,泰國國王拉瑪九世,泰文全名是“普密蓬·阿杜德”。關於泰國王室有一個自古流傳的傳說,兩百多年前泰國華僑鄭信擊敗緬甸,建立“吞武裡王朝”。鄭信在宮廷政變中被罷免,將軍“昭披耶卻克裡”自“真臘”歸國,平定叛亂後殺了鄭信,自立“曼谷王朝”。鄭信臨死前下毒咒,“奪我王位的不會傳到第十世!”


拉瑪王朝建立者“拉瑪一世”,出身暹羅貴族原名“通鑾”,後被稱作“昭披耶卻克裡”,曾擔任“阿瑜陀”王朝的地方軍政長官。阿瑜陀王朝被緬甸所滅,通鑾無處可去投奔好友,泰國歷史上著名人物“鄭信”。鄭祖籍廣東省澄海縣華富村,父親“鄭鏞”是中國人,雍正年間難於生計,偷渡南洋泰國謀生。鄭鏞在當地事業發達,而且還娶妻生子取名“鄭信”。


鄭鏞生意往來與“阿瑜陀王朝”上層交往很深,最後“官商勾結”成為高層地方長官。阿瑜陀被緬甸滅亡後,鄭信依靠華人勢力招兵買馬,準備復國的時候,拉瑪一世投奔來了,最後兩人協作將緬甸人打跑。鄭信後來遷都“吞武裡”,心想不如索性自立為王,統一全國史稱“吞武裡王朝”。


178246日,“昭披耶卻克裡”抵達都城“吞武裡”。第二天鄭信全家被殺,昭披耶卻克裡即位稱“拉瑪一世”,史稱“曼谷拉瑪王朝”。拉瑪一世即位後派使前往清朝,“篡位”不敢說,自稱是鄭信兒子“鄭華”,“父親鄭信暴病而亡”,清朝仍然予以冊封。此後歷代泰國國王都稱“鄭氏”,此傳統一直延續到現在。


泰國華人都稱鄭信為“潮州王”,“拉瑪一世”心中有鬼,怕“潮州王”將來報復,所以曼谷設有“鄭王廟”。泰國王室只能傳到第九代的詛咒,在當地幾乎是盡人皆知,甚至泰國歷史都有記載。後來某任泰王找藉口,把歷史資料大部份都燒毀了,但在一些古書中仍有記載。


普密蓬在朝期間,經歷無數次軍方政變和政治鬥爭,弄不好都是潮州王“發動的”。所幸都能相安無事,泰王能夠持續執政70年。現在繼任者“瓦集拉隆功”他是國際知名“花花公子”。假如“鄭王”顯靈泰國內亂,王室瓦解也是自然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