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10月28日 星期五

周恩來在主席關照下提前“革命成功”


周恩來1972518日確診得了膀胱癌,醫療小組專家都認為,早期癌症及時治療病癒有把握。醫療小組的具體治療方案,很快報給中共中央和中央辦公廳。沒幾天辦公廳主任汪東興下達毛澤東指示:“要保密不要告訴總理和鄧大姐,不要檢查不要開刀,要加強護理和營養”。

醫療專家明白不及時治療的嚴重性,打算直接向毛主席反應情況。汪東興阻攔,“你們要聽主席的,要跟主席的思路,主席正在考慮全面問題,可過一段時間再看。”如此,周恩來病情被拖了9個月,直到19732月大量便血。

醫療小組再向汪東興緊急請示,“大內總管”汪隨口說,“七老八十做什麼檢查,不要慌嘛。”最後沒辦法讓葉劍英,直接告訴毛才批准治療。但主席通過汪東告知醫療組,“只准做膀胱鏡檢查不準電灼“,看來是徵詢過醫學內行意見,目的自然破壞正常治療。

19745月,周恩來癌症擴散轉移。59日,醫療組組長吳階平向中央建議住院手術。張春橋代毛澤東表態,“目前手術不能考慮,這一條給你們堵死。”主要是“總理是黨政軍內政總管,他的工作別人無法代替。”

197461日,周恩來才住進305醫院,準備做第一次大手術,術後病情有所好轉。但是到了8月病情惡化癌症轉移,經毛批准810日第二次大手術。自周恩來確診癌症2年後,總算“做手術”是沒問題了。

除了阻攔治療周恩來的癌症,毛澤東還對周恩來進行,3次精神上的“無情打擊”。第一次在1973年政治局擴大會議,批判周恩來的“投降主義路線”;第二次是“批林批孔批周公”;第三次是批《水滸》“投降派”,選擇在周恩來病重時刻。

1975616日,周恩來致信毛澤東彙報病情,“恢復好消化正常無潛血,但膀胱出血仍未斷,癌細胞屢有發現”。“我現在身體還禁得起,體重還有61斤,一切正常可保無虞,務請主席放心”。毛圈閱此信後批准,可做膀胱鏡電燒手術。”

與此同時814日,毛澤東對陪讀人員,對《水滸》發表看法。“《水滸》這部書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晁蓋於一百零八人之外,搞修正主義讓人招安了”。當天姚文元得知後,經毛澤東同意,將評論印發政治局,有關宣傳出版部門,“組織或轉載評論文章”。

8月下旬江青召開會稱,“主席對《水滸》的批示有現實意義。評論《水滸》的要害是架空晁蓋,現在政治局有些人要架空主席。”8月底和9月初,《紅旗》《人民日報》先後發表,關於開展對《水滸》評論的社論。“要從《水滸》這部反面教材中吸取教訓,總結歷史經驗,學會在複雜的鬥爭中,識別正確路線和錯誤路線,知道什麼是投降派”。

92日,周恩來對“投降派”所指很清楚,對周邊工作人員說,“他們那些人有些事情做得太過份了!”920日下午,周恩來總理準備做第4次大手術前,周恩立在自己1972623日,在中央批林整風彙報會上所作,《關於國民黨造謠汙衊地登載所謂問題的報告》錄音記錄稿,簽名並註明時間地點,“於進入手術室,1975.9.21”。

周恩來躺在送往手術室的推車上問,握住鄧小平的手用力說,“你這一年幹得很好,比我強得多!”。進入手術室時周大聲道:“我是忠於黨,忠於人民的!我不是投降派!”在場的鄧穎超讓汪東興轉告毛。手術發現癌細胞擴散全身,已經無法醫治下去。鄧小平指示“減少痛苦,延長生命”。

在毛澤東“特殊關照”下,周恩來本可以治癒的癌症,拖了2年多終於惡化病亡了。周恩來於197618日逝世,比毛澤東早走8個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