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胡賽反政府武裝伊朗版C-802被美軍攔截

美國五角大樓稱海軍艦艇,在紅海遭到導彈襲擊,應該是也門胡賽反政府組織發射的導彈。109日,2枚反艦導彈相隔1小時發射,都沒有命中目標落入海中。導彈攻擊的是軍艦梅森號和龐塞號導彈驅逐艦,梅森號電子幹擾了第一次襲擊,第二枚導彈沒有發射成功落水。

也門胡賽反政府武裝企圖推翻哈迪總統的政府。美國指本次襲擊使用伊朗軍隊裝備的一種導彈。伊朗一直積極向反叛分子提供武器。原因是美國軍方一直向沙烏地阿拉伯領導,聯軍戰機提供情報與後勤支援。今年早些時美軍曾轟炸也門境內的胡賽武裝據點。

本次導彈是伊朗仿造中國C-802型反艦導彈生產的努爾式反艦導彈。制導方式為自動控制加主動雷達末制導,據稱命中概率超過9成。伊朗在90年代建立C-802反艦導彈生產線,並為起加裝俄羅斯KH-55型反艦導彈技術,殺傷力射程大幅提高。此種導彈發射後可在海面2-4米,超低空巡航規避雷達探測。

本次實戰證明美國海軍攔截技術有提高,已經不需要如以往般發射,拉姆近程攔截導彈,對反艦導彈“硬攔截”。直接使用電子對抗裝置,輕鬆幹擾制導系統,讓導彈偏離目標墜海。美艦在防禦狀態下,可自動攔截幹擾來襲導彈。美軍AN/SLQ-32V3電子戰系統,指揮系統自動化程度很高,根據實戰狀況可選擇全自動、自動、半自動與人工作業,4種模式進行操作接戰,全自動模式不須人工介入,自動攔截進入警戒區內的目標。

中國C-802導彈採用慣性導航,加末端雷達制導方式,在抗擊電磁幹擾方面能力差,當然伊朗現在生產的並非最新型號,此系列導彈已經發展到C-803。中國歷來重視反艦導彈發展,相對於美國強悍海洋空中力量,後者對於反艦導彈的開發不熱衷。中俄由於航母海上空中力量不足,因此對反艦導彈開發極其重視。

中國反艦導彈在中東實戰經驗有一些,伊拉克戰爭期間伊拉克曾發射2C-601反艦導彈攻擊美艦,就是當年著名的“蠶式”導彈,在美軍電子幹擾下都沒有命中目標。數年前以色列一艘導彈快艇,被伊朗發射反艦導彈擊中,據前者稱當時快艇沒開啟導彈防禦系統。稍後伊朗再發射同類導彈沒有擊中目標,此導彈同樣是拷貝中國的C-802。也門對付沙特沒有電戰能力的護衛艦,用C-802近年取得不少成果。

中國反艦導彈無電子幹擾下“百發百中”,但在電子戰環境下命中率低下。印尼海軍最近在兩艘KCR-40型導彈艇,發射從中國採購的最新C-705型“天燕”反艦導彈。當年反艦導彈從中國購入前,演習表演測試中全部命中,安裝到印尼KCR-40型導彈艇上。

然而,在印尼海軍演習發射過程中,一枚在執行發射指後沒有反應,在等待5分鐘後自動發出去了,另一枚發射成功後飛行過程中墜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