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紅軍長征“飛奪瀘定橋”哪來的


鄧小平在1982年會見美國總統卡特,國家安全顧問布列津斯基(Zbigniew Brzezinski)時親口證實,“這只是為了宣傳,我們需要表現我們軍隊的戰鬥精神。其實沒有打過什麼仗。”小平統治當時剛被提拔,在紅1軍團當政治部主任,他的話不會有太大水份。

1011日《參考消息》發表文章,紀念當年紅軍“飛奪瀘定橋”。1935524日,先頭部隊紅1軍團11團,急行軍趕到大渡河右岸的安順場。25日清晨劉伯承聶榮臻親臨前沿陣地,指揮營長孫繼先,2連長熊尚林等18人,4名當地擺渡船工組成突擊隊,分2批強渡大渡河。

26日中午,劉伯承向軍委彙報情況危急,奪取安順場北面“鐵索瀘定橋”,已成紅軍唯一的生路。28日清晨接到軍團急電,“軍委來電限左路軍於明天奪取瀘定橋”。文章未提“飛奪瀘定橋”具體經過,只稱“搶奪安順場飛奪瀘定橋”,紅軍運用“局部優勢火力,猛攻敵薄弱一點”之戰術精髓,30日淩晨2時許奪橋作戰結束。

中學教科書《飛奪瀘定橋》稱,“19355月,北上抗日的紅軍向天險大渡河挺進。大渡河水流湍急兩岸都是高山峻嶺,只有一座鐵索橋可以通過,這座鐵索橋就是紅軍北上必須奪取的瀘定橋。”“紅4團英勇地奪下了瀘定橋,取得長征中又一次決定性的勝利。”

“飛奪瀘定橋”故事發生在紅軍和四川軍閥劉文輝之間,劉文輝兄長就是文革著名的劉文彩,他的次子劉元華稱,“瀘定橋是劉文輝故意放紅軍過去的。”劉文輝部下當年守橋士兵楊德輝,晚年曾講過劉文輝部隊與紅軍有約定,朝天放幾槍就先走人然後紅軍度過。

相關文章《揭秘瀘定橋上的那場戰爭》稱,紅軍529日到達時,瀘定橋沒有國民黨軍隊把守。從國民黨軍隊的大量電報部署可以看出,守橋的國民黨24軍第4旅,李全山團並不駐屯瀘定城,而在遠處的化林坪一帶。過橋時中共紅軍無人傷亡,首批過橋的22名士兵,每人獲得列寧裝一套,一支鋼筆和一副碗筷。

從官方資料看紅軍奪橋部隊,一天急行軍120公里趕到橋頭,然而卻在河邊休息十多小時,如此實在談不上所謂“飛奪”。22勇士鐵索鏈橋上進攻,從對方一個團把守的機槍陣地衝過去,實行起來難度太大。最後全部勇士順利奪橋,而且無傷亡不可思議。戰鬥過後對於勇士姓名沒有記載,也無親歷者事後證明戰鬥經過。

事實上所謂“強渡大渡河”,是否真有“必要性”也值得懷疑。在瀘定橋南75公里的安順場,此地渡口寬闊基本上沒有遮掩。紅軍在國民黨偵察機監視下,從容用一周時間渡河都沒事,照樣是前後無一傷亡。如此搶奪瀘定橋是否必須,更何況所謂“飛渡”了。

所謂“搶奪安順場,飛奪瀘定橋”,無非是執政黨一貫的杜撰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