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10月19日 星期三

俄羅斯首次公佈“斯大林劊子手名冊”

俄羅斯“紀念碑”人權組織,首次公佈“史大林劊子手名冊”,這對研究蘇共政治迫害史有重要意義。長期從事史大林政治迫害研究的俄羅斯“紀念碑”人權組織,最近首次發佈了1935-1939年期間,蘇聯人民內務委員會的秘密警察名單。這份名單由歷史學家安德列-茹科夫,窮15年精力編寫而成。資料主要來自秘密員警當年“軍銜職務任命狀”,“批准秘密警察辭職”記錄,以及組織保存的受害者案件檔案。


克格勃前身蘇聯人民內務委員會,機構龐大人員眾多,這份名冊包含近4萬名,人民內務委員會總局,秘密員警核心部門成員名單和簡歷。史大林清洗時期參與逮捕、審訊、判決和處決行動,9成以上秘密警察姓名。這對蘇共政治迫害歷史的研究提供了極大幫助。受害人家屬能從參與逮捕和審訊行動的簽名者中,知道這些秘密警察成員的身份。有關大清洗的許多檔案資料,目前在俄羅斯已解密。但很多重要檔案,至今仍被列為機密。組織稱這份名單被製成光盤免費發行,今年年底可從互聯網上公開查閱。


研究蘇聯秘密員警的歷史學家彼得羅夫稱,“在前社會主義陣營國家中,迄今還沒有任何一個國家針對,目前已經解散了的前秘密警察機構,出版過相關的百科全書式的資訊手冊,但俄羅斯卻是例外。在俄羅斯出版相關手冊,並非由於國家政策或官方下令。完全憑藉著一些人士的熱情。”1989年成立的紀念碑人權組織,在俄羅斯國內和國際上有廣泛影響,甚至受到政府高級官員的尊重。但這家組織活動在俄羅斯陷入困境,俄羅斯司法部指其受境外資助和從事政治活動,根據有關法律已把這家組織,列入“外國代理人”黑名單中。


普京最近幾年為加強對社會組織,非政府機構的控制,推出的一系列法律,使活躍的非政府組織工作陷入癱瘓。“紀念碑”組織正在準備採取法律行動抗爭。該組織每年10月末,都要在前秘密警察克格勃,目前聯邦安全局大樓前的廣場上舉行活動,悼念蘇共政治迫害中的受難者,但是今年可能會被禁止。“紀念碑”組織的另一名成員,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加努什金娜稱,“在俄羅斯司法體系完全服務官方的背景下,她對上訴成功打贏官司絕望,除非當局能修改打壓非政府組織的法律”。


她同時稱普京把打壓非政府組織,相關的許多經驗傳授給了中國。後者近年對民間組織的打壓,已經到了瘋狂的地步。不過“別看今天鬧得歡,就怕將來拉清單”,將來估計現在的“當事人”,光碟發行網絡查詢也少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