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6年10月19日 星期三

八國聯軍進京后遭“屎尿戰術”襲擊

1900年夏八國聯軍攻入北京城,剛打進去就被嚇壞了,不是清軍部隊反攻,而是全城竟是“露天大廁所”。民眾隨地大小便,沒有基本衛生習慣,臭氣把聯軍差點熏死。結果太后皇帝都跑了,聯軍入京居然大搞“愛國衛生運動”,設立公共廁所禁止民眾隨地便溺。


聯軍總司令瓦德西情婦名妓賽金花,當年接受劉半農訪談稱,“北京的街道那時太醃臢了,滿街屎尿無人管。洋人最是嫌膩這個,便下了個命令,叫住戶各自打掃門前的一段,倘有一點汙穢,查出來是先打後罰,他們這種辦法固然太厲害些,可是北京的街道卻賴以潔凈了許多。後來西太后迴鑾抵京,看見街上比從前又整齊又乾淨,很是喜歡很誇讚洋人們能幹。”


光緒二十六年九月十七日,據京城《仲芳氏筆記》所載,“各國界內雖不準在沿街出恭,然俱建設茅廁尚稱方便。德界並無人倡率此舉,凡出大小恭或往別界或在家中。偶有在街上出恭,一經洋人撞見百般毒打,近日受此淩辱者不可計數。”聯軍不僅重視大小便,還對隨地倒堆垃圾現象反感。十二月十八日仲芳氏記,“惟烈風時起塵沙敗葉吹滿門,必須時刻掃除乾淨,否則遇洋人巡查,即遭威嚇。又爐灰穢土街前不準堆積,無處可倒家家存積院中。英美各界均有公捐土車挨門裝運。”


八國聯軍佔領京津,中國近代首次全城禁止隨地大小便,雖然前者是采取武力手段強迫執行。太后重返京城后看到街道清潔,從此開始贊同新政態度大變。問題是八國聯軍留下的巡捕制度照搬,道路兩側居民出資清理路燈照掛,但就是公共廁所廢除不要。為方便群眾大小便按舊例開放,如此也能維護中華道統。清末新政公廁始終缺席,主要是怕八國聯軍再回來。


八國聯軍還真不敢回來,主要是裝備落後人數太少。大清洋務運動成效卓著,清軍裝備了新式槍炮不弱於洋人。當時清軍步兵裝備11毫米口徑連發毛瑟步槍,騎兵8毫米口徑曼利夏連發槍,軍官裝備6發大左輪。重機槍是7.9毫米馬克,外國人自己都不多清軍炮兵有75毫米口徑克虜伯大炮,60毫米口徑後裝炮,57毫米口徑的速射炮,每分鐘打10發不在話下,還有37毫米和87毫米口徑速射炮。抗戰國軍中央軍主力師團,要有這火力日軍沒准早投降幾年


八國聯軍打到天津查看清軍軍火庫,立馬傻眼開始“後怕”,這要真打聯軍“真沒活路”了。裝備清單有87毫米口徑克虜伯大炮36門,70毫米口徑克虜伯大炮60門,47毫米和57毫米口徑的諾爾登費爾德式,速射機關炮共84門,3萬支最新式毛瑟槍,曼裡徹式來福槍等彈藥無數。法國兵後來稱有些裝備太新太先進,在他們部隊想看都看不到。


八國聯軍打到北京后也比較收斂了,看來部隊裝備的確不如清軍。況且京城的“屎尿戰術”有效,聯軍怕熏還真不敢以后再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