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9月15日 星期二

限期下抖音甲骨文合作是緩兵之計還得川普出手


字節跳動據稱已決定就旗下的TikTok抖音國際版)在美國的業務與美國科技公司甲骨文達成協議,希望能以此避免美國總統特朗普設定的在915日後TikTok不得在美國提供服務的限令。美國多家媒體星期天(2020913日)引用消息人士的話說,字節跳動與甲骨文公司的夥伴關係看來不包括整個TikTok在美國業務的出售,而是讓甲骨文公司管理TikTok在美國獲得的用戶數據。目前尚不清楚這項交易是否符合白宮此前提出的TikTok必須出售其美國業務否則停止運作的要求。 

特朗普86日簽署行政命令,認定TikTok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並禁止美國人和企業在45天後,也就是在915日之後,與TikTok以及其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進行交易。總統在814日簽署的另一項行政命令要求字節跳動在90天內剝離TikTok在美資產。微軟公司星期天在一份聲明中說,字節跳動已經通知微軟不會將TikTok的美國業務出售給微軟公司。
上個月,兩家在字節跳動擁有大量股份的美國投資公司曾積極推動甲骨文替代微軟,成為TikTok的最終買家。華爾街日報稱,至少其中一家美國投資公司的主管最近向特朗普的連任競選活動捐了款,而甲骨文公司創始人之一拉裡·艾立森(Larry Ellison)今年早些時候也在他的家裏為總統的連任舉辦了政治募捐活動。政府反對美國限期要TikTok關閉或出售其美國業務的要求。寧願TikTok關閉其美國業務也不願意看到它屈服於華盛頓強行要它出售業務的壓力。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證實,行政部門已經收到企業數據庫公司甲骨文與中國短視頻分享公司TikTok(抖音國際版)達成的併購方案。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上個月簽署行政令,要求TikTok45天內完成出售談判,否則將被關閉。不過,姆努欽表示,這個最後期限已經從原定的915日延至920日。隨後,TikTok與美國軟件巨頭微軟展開併購談判。甲骨文公司在8月下旬才加入進來。TikTok最後選擇了甲骨文公司。據報道,TikTok這樣做的原因是對微軟的報價和併購的方式都不滿意。微軟是要買斷TikTok的美國業務,TikTok在交易後完全出局。這種做法與北京的期望相去甚遠,北京堅持TikTok的併購方案不能包括其核心技術--演算法。
而甲骨文公司併購方式則允許TikTok保留小部分股權,其用戶數據將轉移至甲骨文保存,這樣併購不會影響美國用戶的使用。但是,目前還不清楚,甲骨文方案是否包括演算法技術的轉讓。新浪網報道說,TikTok將繼續把美國作為總部,並為美國創造2萬個工作崗位。這家媒體把姆努欽所說的「數據合規夥伴」解讀為類似蘋果公司在中國進行的數據合規方案,而不涉及特朗普所說的出售,也不涉及核心技術轉讓華爾街日報路透社之前的相關報道都把甲骨文與TikTok達成的交易稱作是「一項合作」,而不是普通的併購。
美國行政當局封殺TikTok的主要原因是擔心它掌握的巨量用戶資訊會被用來危害美國的國家安全。如果繼續讓TikTok人員繼續參與美國業務的運作,甲骨文只是作為合作方負責數據的管理,這與特朗普的想法差距太大,很難通過美國政府的審查。特朗普對抖音的打壓很簡單要麼賣盤要麼下架,反正在選舉前的時間決不允許其被利用來破壞選舉。實際上賣給哪家公司多少錢無所謂,強國政府必然會採取措施反對顯示強硬,最後在特朗普更強硬下不了了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