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9月21日 星期一

特朗普新招舊酒打算在操控匯率上動手

 


中美金融戰沒有絲毫降溫跡象!外國傳媒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將出新招,今次是鎖定是否刻意壓低人民幣匯率,來協助出口商取得貿易優勢!據悉,美國商務部週一(921)將就人民幣是否被低估,對出口商構成經濟補貼的效果公佈初步調查結果。其調查結果將是重要先例,為美國是否用人民幣匯率來對中國進行貿易懲罰鋪路,意味中美緊張關係勢進一步加劇。

美國商務部今年7月對中國貨品是否向美國傾銷及製造商是否接受補貼,展開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包括中國是否透過以低估人民幣的方式來對製造商補貼,週一將公佈初步調查結果。美國財政部發聲明表示,已向美國商務部提供評估,這與特朗普政府優先處理不公平匯率作法保持一致。事實上,特朗普長期以來一直批評中共剝削美國,包括操縱人民幣匯率來提振出口,揚言要讓兩國經濟脫鈎。

美國佛羅裡達州律師事務所Gray Robinson律師Peter Quinter表示,如果美國商務部在調查結果中總結「中方刻意低估人民幣」,美國可能對更多產品調高關稅;這也可能導致美國對中國部分出口、中國在美投資、美國對中國公民發放工作簽證更加強管制。摩根大通指出,在累積大量的貿易順差後,人民幣匯率可能成為全球焦點。事緣疫情爆發後,全球對中國製造的在家工作消費電子產品、醫療設備和藥品原料的需求激增,引發外界質疑人民幣是否要加大升值幅度。

根據美國商務部今年2月公佈的新規,當局可宣佈外國以低估匯率作為經濟補貼的形式,並根據1930年《美國關稅法》和相關法規進行制裁。經過幾十年的勾兌全世界很多產業鏈整體就在中國,上個月對美出口實際上增長很快,現在中美新冷戰全面開打的情況下,配合特朗普選舉的需要對中方的打壓頻率將會更大,但不會有再次關閉對方領事館之類的大動作,也就是所謂的斗而不破凌遲處死。如果美方要發動金融戰迅速打破強國,可以立刻將其趕出全球美元控制金融體系,至少也應該進行局部限制效果將會非常致命。

從現在的情況看是指控中方控制匯率,最差的結果就是成為匯率操縱國,其實很多國家都被指責匯率操縱。所以美方的目的其實是希望打壓強國經濟,不讓其盡快恢復過來出口重新提振,畢竟各國疫苗開發都有進展很快就會推出市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