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9月7日 星期一

“外跤部戰狼亂咬”的責任其實也不都在部長



外交部如今成為“外跤部戰狼亂咬”,在國際上造成極其惡劣的影響,在中美新冷戰全面脫鉤的大環境下,外交部過激的外交政策和取態起到非常負面的作用,而且基本上是添亂目前在國際上被完全孤立。

究其原因其實也不能全怪部長揣摩聖意過度表現,其實他實行的對外方針是當今2019年,在外交部發表的講話定下的基調不無關係,當時的要求無非是外交部在國際上要“敢於鬥爭,善於鬥爭,在國際上搶奪發言權”之類。因為正處於中美貿易戰高峰期,強國在各方面處於被動地位,因此國際上爭取部分話語權也算是無可厚非。當時,外交部對此也並不積極,然後中央工作調查組進入後態度自然改變,各項外交政策趨於強硬,不過在國際上也未造成巨大影響,無非是謾駡式的自說自話而已。

問題是當新冠肺炎突發全球傳染後,外交部按部就班開足火力對外狂噴各國防疫不力,本國抗疫有道做出榜樣國際上應該學習之類,期間將疫情緣起歸咎美國,批評歐洲國家抗疫措施失敗等等,使得強國在國際上遭遇空前孤立。實際上當今並不希望外交口過於激進,疫情突發下不應該仍然采用貿易戰時的對外政策,但部長按照當時領導佈置無所不用其極,而且有當時“口諭”做准以為越強硬越好,幾乎到了歇斯底里的程度與世界為敵,為此上面也不好太直接批評,後來實在過火只得告誡外交部稍加分寸,於是部長為免罪居然想出高舉當今國際外交旗幟這一招,總算是免除了當今猜忌因為前者最吃這一套。

應該說自此外交部多位老領導直接出面下,現在的言行稍有收斂在激進謾駡同時,也開始強調中美合作共贏的重要性不對抗不脫鉤之類。實際上正是由於外交部的過激政策,使得特朗普反中鷹派團隊在國際上打造反強國聯盟,變得異常順利進度遠超預期。在疫情初期各國對此反應不一,大多數處於觀望態度也不願意選邊站,況且經過多年勾兌客觀上對美單方面的抗中戰略並不積極。然後由於隱瞞疫情,控制醫療物資,批評國際抗疫情不利,反對調查病毒起因等原因,隨著各國疫情惡化外交部的不斷刺激,導致各國開始選邊站。當然,此也拜外交部對外的強硬態度所賜。

英國,印度和日本原本都是最不積極參與反強國的國家,現在完全一邊倒堅決站到美國身邊開始加入反制聯盟。部長現在也是騎虎難下,其實本人也清楚在國際上到處惹事後果如何,但是現在突然轉態豈非表示之前外交政策錯誤,所以也只能在國際上正反兩面話都說。於是近期在釋放中美對話言論之後,在歐洲又開始新一波胡言亂語,不過正如當年主席對美國領導所講,“中國的話在國際上沒人聽”。而且部長最后的結局估計也不會好到哪里去,最后外交失策的責任肯定就是他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