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9月4日 星期五

科技股翻船納斯達克暴跌近5%及后市分析


道瓊工業指數下跌807.77點或2.78%28,292.73點,為611日來最大單日跌點。標普500指數下跌125.78點或3.51%3455.06點。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598.34點或4.96%11,458.1點。Vital Knowledge分析師克裡薩富利(Adam Crisafulli)表示:「有人發動『賣出科技股、買進低價股』,讓跌深的族群受到吹捧,而科技股承受重擊。」「科技股經歷大幅下跌,但它們近期已大規模反彈。這段時間以來,科技股已與基本面脫節,而這種趨勢可能有雙向發展。」
蘋果股價下跌8.01%亞馬遜Netflix臉書一起下跌了至少3.7%微軟下跌6.19%Alphabet回落5.12%。科技類股下跌5.83%,中止連10交易日的升勢,也是3月來最大的單日跌幅。嘉信理財(Charles Schwab)首席投資策略師桑德斯(Liz Ann Sonders)表示,「不確定今天的弱勢是否足以緩解一些過熱行情,並告訴短期投資人這是可以承接的那種下跌。但可以肯定的是,這種單日重挫的走勢表明對科技股的過度大漲進行修正可能是必要的。」
遭景氣重挫但受益於經濟重啟的企業股價上漲,逆轉了科技股的負面趨勢。郵輪營運商嘉年華上漲5.21%梅西百貨更大漲7.94%3月下旬以來,美股上漲超過50%,那指上漲逾60%。道指同期飆升逾50%。可以肯定的是,部分分析人士認為,股市應該重新整理一下近期的漲幅。Instinet執行董事卡普樂利(Frank Cappelleri)在最新報告中表示:「雖然沒人希望再次發生崩盤,但也不需要每天收創新高來保持上升趨勢。」「隨著美股過去10天上漲9天,並且剛剛走出2個月的大漲,它肯定需要一段消化的時間。」
勞工部表示,截至829日當周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總計88.1萬,低於市場預期。該報告比眾所預期的美國非農就業報告提早一天。接受《道瓊》(Dow Jones)調查的經濟學者預計,美國經濟8月將增加132.1萬個工作崗位。Sevens Report》創始人伊薩耶(Tom Essaye)說,「大家要搞清楚:紓困方案尚未通過的唯一原因是經濟和市場表現比人們認為的要好得多,」「4日的就業報告對股市的『最佳』結果,是個不錯的數字,但比不上國會達成協議所帶來的壓力紓解來得好。」
這種大幅度的單日回調是正常的,畢竟科技股已經漲得有點失去理智,現在獲利回吐主要是Tesla被獲利拋售導致的,2天內被套利近10%并且在競價時段仍有5%以上拋售盤。這輪美股的大漲主要就是科技股帶動,使得道瓊斯大幅上升接近2月份的高位。現在距離美國大選只有1個半月左右,特朗普現在競選連任主要打3張牌,經濟牌主要就是股市大漲,減稅牌主要是個人企業大幅減稅,針對拜登的加稅至40%左右。還有自然是中國牌會不間斷地打,但不會出太大的動作,一方面影響對方執行貿易協議,畢竟此對中西部州份選票有利。
另外,如果打擊中國太狠也容易引發對方反制,從而利用各種手段影響美國大選,如此等于幫助拜登爭取選票。所以,現在打擊強國的牌會不斷地出,但不會動作過大引發連鎖反應。同樣股市在9-10月份不會大跌,但會維持在一個高水平上落,但也不會類似之前那樣大幅上漲。至于科技股會維持一個上落市格局,畢竟短線資金看到如此大跌,買入的時候也會更加謹慎,但同時傳統經濟股隨著疫情的緩和疫苗的迅速面世,最早一批估計10月份就會上市,市場會有進一步的買入,導致股市不會出現非理性大跌,如此也對特朗普的競選有利,況且還有兩黨很快會達成新一輪救市協議的前提。
特朗普歷來重視股市尤其是在競選關鍵時刻,況且他本人對股市的影響力巨大,希望通過股市制造財富效應從而刺激消費。如此不僅對企業有利也討好了華爾街。他現在執行的救市措施比量化寬松力度更大,只要市場不缺乏資金甚至是泛濫債息低下的情況下,銀行利率很差美金弱資產價格上升,如此股市就不會大幅下跌,畢竟資金可以流動的地方不多。如果下周兩黨達成新一輪救市協議,資金再次涌入股市不會大跌,不過科技股引領的時刻過去,下一波股市的上升肯定是舊經濟股帶動,畢竟也被忽視太久真要拉升還是要靠傳統經濟股份。

另外,順便提一下大陸股市以及港股很快也會有一輪上升,因為美國股市如果不斷上升,國際資金會流出中港股市投入美股。現在中方必須防止外資外流其中一個方法,必須是催化兩地股市制造財富效應引導外資流入,否則外資過快流出等于是加速脫鉤程序。現在兩地股市大幅落后,大陸股市7月初拉升后逐步下跌,港股更是大幅落后美股。現在只要經濟有所恢復疫情受控,中美沖突因選舉稍見平穩,不排除馬上會有一個階段的上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