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9月7日 星期一

美國打算制裁中芯國際是想要對手產業的命



美國對華為的最新禁令即將在915日生效,且有意擴大對中國的半導體管制,將中國最大的半導體製造商中芯國際也列入黑名單,外界認為,華為高階晶片半年的庫存消耗完即將面臨斷炊。華為近期大量囤貨,確保晶片庫存,華為最新高階晶片「麒麟9000」目前備貨量約在1千萬片左右,約可供1千萬台華為新機使用,估在禁令生效後約可支撐半年左右。若未來禁令沒有鬆綁,或華為無法找到其它的突圍手段,華為的手機業務,尤其是高階手機領域會遇到更大的挑戰。
而據路透社的報導指出,一名美國國防部官員指出,美國總統川普政府正考慮是否將中國最大的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SMIC)列入貿易黑名單。若中芯被列入黑名單,美國供應商將被迫先取得特別許可,才能出貨給中芯。美國總統大選還有60天的時間,美國政府可能還有很多動作,對華為的發展仍帶來相當程度的變數。美中目前看來朝硬脫鈎邁進,而之前的軟脫鈎,美國給華為3次的90天寬限期,使華為提早備料,美國現在也在學習與修正脫鈎的方式,未來如何需持續關注。華為事件與美中角力的力道增加等因素,對中國製造2025、自組供應鏈等計劃而言都是不利的。特別是中方雖然砸錢想發展半導體產業,但現在可能是有資本但無法支出,買不到關鍵設備,對發展相當不利。
中芯國際港股實際上在上周已經做出反應開始大量批股回籠資金,之前在政府大力資金扶持下曾經股價大漲後不斷下跌。即便有巨量資金支持想自行開發出10納米以下晶片談何容易,因為目前至少落後三代以上,每一代開發最少需要3-5年,因此沒有十幾年時間根本無法追落後。況且美國的制裁是全面性的,甚至連開發半導體所用軟體都要限制。即便是舉國之力也無法在中短期內獲得突破,所謂全面脫鉤就是要徹底打擊中方的半導體產業,然後使得整個電子通訊產業受到衝擊,然後被趕出國際高科技商品市場硬脫鉤,而且最大的問題是中方目前基本沒有對應的手段。
現在每年都要花數千億美元購買外國晶片,如今的問題是有錢也未必能夠買得到。所謂要拿出當年開發“兩彈一星”的魄力追趕落後,這又是當年毛的一套說辭,瞭解真實情況的人都知道當年搞兩彈,都是在蘇聯幫助下完成的,全套圖紙和模型資料都是對方提供。“塔尖”除了照主席那套喊幾句口號外,對於科技的認識也符合其教育程度。況且很多方面不是自力更生能夠解決的,否則也就不需要當年搞改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