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20年9月24日 星期四

朝鮮疫情洪災內憂外患拒絕援助加速力不低

 


儘管朝鮮正面臨嚴峻的復甦挑戰,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本週五卻宣佈,將不接受任何外界援助。韓國中央通訊社(KCNA)報道,在宣佈取消邊境城市開城的武漢肺炎冠狀病毒)封鎖之前,三周的隔離已經穩定了大流行情況。但是,拒絕接受任何外部援助,以抗擊大流行或數周暴雨造成的災後重建。報道稱,全國毀壞了約97,000英畝的農作物,約有16,600所房屋和630座公共建築被毀或被洪水淹沒。而據美國對朝鮮的衛星監視圖顯示,位於平壤北約100公里的kuryong河畔,有寧邊核科學研究中心的主要設施已被洪水破壞,很可能造成核污染。KCNA解釋說:「由於全球惡性病毒的傳播情況還在惡化,這要求我們不要為洪水災禍提供任何外部援助,而要關閉邊境,並進行嚴格的抗流行病工作。」 

專家說,隨著朝鮮關閉與北方主要經濟生命線中國的邊界,大流行病可能挫敗了金建立的獨立經濟的長期目標。這使得韓國希望與朝鮮重啟外交的希望存在重大問題。首爾梨花大學的萊夫·埃裡克·埃斯利教授說,韓國希望利用財政援助使朝鮮重返談判。他說:「北韓經濟在吹捧自力更生的同時,也越來越依賴中國。朝鮮新總理的工作將是顯示朝鮮已從最近的洪災中恢復過來,並改善了公共衛生設施。」在與美國就核能力進行的更大規模談判停滯不前之後,朝鮮幾乎斷絕了與南韓的所有合作,這兩個國家都沒有就制裁和裁軍步驟進行談判。

上周,世界衛生組織駐朝鮮代表埃德溫·薩爾瓦多Edwin Salvador)博士在給美聯社的電子郵件中說,朝鮮已告知聯合國機構,它隔離了64名開城的第一接觸案例和國營企業中3,571名的第二接觸案例。隔離期為40天。薩爾瓦多說,自12月底以來,朝鮮已隔離並釋放了25905人,其中382人為外國人。中朝在處理此類事件時的做法驚人相似。前者在病毒爆發開始階段就多次拒絕了美國的相關援助,甚至一度堅決阻止世衛專家來華進行病毒源頭追查。強國近期的洪水水患也尤為嚴重,至今未向聯合國提出援助請求,卻對內向國民提出了「杜絕浪費糧食」的口號。

當然朝鮮主要的金主是強國,當地糧食的7成能源的9成都靠中方,如果徹底斷絕外援甚至1個月都生存不了,更何況對韓國發動軍事攻擊。如果鄰國經濟穩定朝鮮其實不存在生存問題,近年由於兩國的關係轉差,並且在聯合國制裁框架下經濟援助有所減少。朝鮮與美國展開的單方面會談跳過強國,使得後者非常不滿意況且目前也沒有進展。朝美會談僵持中朝關係倒退,加之疫情洪災等方面的打擊朝鮮日子難過。所謂不接受援助的原因是本來就受到制裁,國際慈善團體的援助有限還有附加條件。

朝鮮的基本生存強國還是有保證,無非是在數量和品質上有所減少,使其維持在不會崩潰的水平,因為其是抗衡美國最重要的一張牌。中美冷戰開打在加速師努力下本國經濟民生凋敝,相對來講給朝鮮的援助也有所限制,對胖子本人來講他的外交政策,顧此失彼下加速能力也不在前者之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